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烟台鹏晖铜业有限公司与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工作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3-24

  烟台鹏晖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晖公司)年销售收入50多亿元,是烟台市十一五期间“3?50”重点扶持和实施退城进园的重点企业之一。2009年,鹏晖公司合作项目被烟台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对外实施“三个引进”的重点企业项目,并交烟台市国资委牵头负责。根据2009年9月烟台市国资委、鹏晖公司与江西铜业签署的《战略合作意向备忘录》及近期达成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烟台市国资委将首先融资8600万元参与受让中国五矿集团金晖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鹏晖公司42%的股权,借以引进江西铜业对鹏晖公司不少于8亿元的增资计划,以达到江西铜业对鹏晖公司的绝对控股。完成增资后,江西铜业将以鹏晖铜业为载体,充分发挥其铜行业“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资金、技术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鹏晖公司的退城进园搬迁改造项目尤其是主导新址的升级改造项目;同时,充分利用我市临港产业的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用2-3年时间将该项目倾力打造成中国的“江北铜基地”,以推进其战略扩张规划。目前,经过各方面近一年的共同努力,该项目位于烟台开发区八角临港工业区选址的土地投资协议已于2009年12月底与开发区管委签署完成;旧厂区工业土地变更使用性质工作已基本完成;项目启动所需的相关合作协议、股权转让协议等法律文书已基本敲定。预计该项目将于2010年上半年正式启动,经测算,鹏晖公司位于开发区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将达50多亿元。

  鹏晖公司退城进园升级改造、引进战略方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是烟台市国资委自2009年成立烟台国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丰公司)这一国有资本投融资平台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重点企业退城进园项目实施的有关精神和要求,通过规范的资本运作,成功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的第一户企业。尤为重要的是,烟台市国资委在推进该项目的过程中,创新性的引入了国丰公司作为投融资平台“资本运作”的理念,参与重点企业的战略合作项目,不仅实现了市级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夯实了国有资本的运作平台,也将为烟台市今后在推动重点企业顺利引进战略合作方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如何发挥国有资本的积极作用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