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福建省工作站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福建省分所在福州举行签约揭牌仪式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3-12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加快发展福建产权市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企业发展和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以及节能减排等提供一个高效、便捷的市场化平台。

  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国家有关部门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共同设立的,是一个向全球所有国家开放、推动和引导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经济合作与南南合作而专门设立的市场化平台,是实践联合国倡导的“技术+资金”的新型援助模式的平台,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形成自我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运作平台。福建省工作站的设立,将促进我省企业与全球经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拓宽获取国际最新技术与产业信息渠道,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资本,拓展国际市场,帮助企业技术输出等创造一个更广阔的空间。截止2009年底,全球所已在20个国家建立了21个工作站,实现挂牌1032项,其中73.6%来自发展中国家,其余26.4%来自发达国家,配对成功145项,成交宗数53宗,交易金额2.35亿美元。在2009年12月19日的南南合作日上,全球所被授予“2009联合国南南发展博览会金奖”。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化综合性的环境能源权益交易市场平台,是集环境能源领域的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权益交易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权益性资本市场服务平台。至2009年底止,我省已在这一平台成功交易了CDM项目13宗,年均减排量合计417248/tcoze;在加快海西发展步伐中,我省正在着力发展风电、核电和潮夕发电等绿色能源,这些能源的建成应用,将有大量的减排指标可供交易。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福建分所的设立,将进一步促进环境能源权益跨区域流转,提高资源的优化配置成效,方便企业交易,推动我省节能减排和低碳产业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确保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

  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就是目前正方兴未艾的低碳经济和低碳产业,它们将主要基于新能源和能效技术,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新的产业和新的就业机会。不但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已经在这个领域投下重注,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也把它当成未来新的增长点。中国经济学家厉无畏认为;减能减排也是生产力,今后国际间的竞争,除了传统的资本、资源和劳动力竞争外,还有低碳生产率的竞争,我们只有在节能减排方面实现突破性的进展,才能抢占未来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期,资本充裕、市场巨大。向低碳经济的成功转型,将在很大程度上重新塑造我国未来的经济结构和社会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