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能源集团各煤企农民工如期到岗未现用工荒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3-09

  节后,随着经济回暖,我省和沿海其他省份一样出现了用工荒。全省求人倍率为1.3,即每一百名求职者可选择的工作岗位为130个。在全省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缺口尚大的情况下,至3月4日,福建能源集团各原煤企业用工即已达到需求基本平衡,用工荒不仅未波及煤炭生产这一特殊的劳动行业,而且还呈现比往年同一时段更加向好的招工就业形势。

  老员工多成了集团各煤企今年用工的一大特点。据了解:截至3月1日,福建煤电公司一线采掘职工节后返矿率近86.12%,目前,该公司今年又新招农民轮换工253人,一线员工充足率超过92%。永安煤业公司自营队员工返矿率达97%;新招工人224人。天湖山能源公司一线员工到位率达93.6%,其中天湖山规模最大、用工最多的含春矿,节前初步计划今年用工420人,目前已到位105%。晒口煤矿今年自开工以来,农民工到矿率达85%以上,现在还有35位新农民工已经通过体检,签订了用工合同。漳平煤业公司返矿率达到90%,还有小部分工人在返矿路途中,预计返矿率会达到95%以上。

  这应该得益于近年来集团公司各煤企所采取的一系列筑巢引凤措施。他们通过健全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建立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解、权益保障机制,完善职工维权长效机制,建设和谐的劳资关系。在企业发展的同时,采取了工资分配向采掘一线倾斜、改善一线生产条件、农民工选留、采掘技能等级鉴定、建设农民工安置房,解决采掘工家属子女就业、就学等优惠措施。除了构建长效机制外,各煤企于年前未雨绸缪采取的应对策略也促使今年的招工呈现利好。如各单位出台的一季度“保勤、保产、保安全”“三保”激励措施、为返家、返矿的农民工订票、包车、出路费等。更难能可贵的是吾祠煤矿矿长、书记听说掘进1队、2队9名骨干身在江西、浙江车票难买,队伍运作不正常情况后,即拉着两名队长,长途驱车3000多公里,上门到9位骨干家里拜年,并把这9位骨干接到了矿里。现在,两个掘进队的各项工作都已正常化。

  “干煤矿又苦又累,风险大工资还不算高,真正能吸引住农民工的主要原因还是他们瞄准了转招魅力。”晒口煤矿劳工股杨股长介绍说:今年回矿率最高最准时的就是已经转招的农民工,而新招的农民工多数是奔一年一转这项制度来的。据悉,集团各煤企井下生产主力均为自营队,自营队员工很大一部分从每年的表现优秀的农民协议工中转招。据了解,至2009年底,全司已有3097名农民轮换工转为合同制工人,预计今年还将有数百名农民工选留。部分煤企还在采掘一线工人中开展采掘技能等级鉴定工作,对获得高级、中级、初级工并被聘任的采掘工每月给予技能补贴。目前,集团采掘初级工人数达到了4201人;中级工人数达到了2138人;高级工人数660人。近几年,全司累计投入一亿多元资金用于矿井安全专项整治和质量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司所属矿井的主要巷道基本上消灭了木支护,已建成单体液压支护采煤面28个。此外,福建煤电公司等还自筹资金,在翠屏山、龙潭、富岭、苏二、培丰、田螺形等矿区建设农轮工周转房,有效地解决农民工的住房难问题。

  据悉,因一线用工基本满足需求,截至目前,大部分矿井已达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