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首钢年内解决2.2万人安置

文章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时间:2010-03-08

  全国人大代表、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首钢搬迁将在2010年年末完成。针对最后一批2.2万人的安置问题,首钢将采取由北京的新产业园区吸纳等4项措施解决。

  朱继民说,今年是首钢搬迁调整最为关键的一年,搬迁任务今年年末将完成;同时,在北京的老厂区,将开始新的产业开发。

  朱继民介绍,从首钢开始进行搬迁调整工作开始,就面临着6万余名职工的安置问题。到2009年,完成了4万多名职工的安置工作。2010年,首钢将会完成解决最后一批共2.2万人的人员安置问题。今年将是需要解决安置人员最多的一年。

  朱继民透露,首钢北京新产业园区的概念型规划已经完成。

  “未来,首钢在北京的老厂区将建设的新产业园区,将成为高端产业的聚集地。另外,还将成为总部企业的汇聚地和文化创意产业、工业博览以及休闲娱乐的聚集地。”在展望首钢北京新产业园区的未来前景时,朱继民做出上述表示。

  安置2.2万人采取4种方式

  朱继民透露,这2.2万人的安置将会采取4种方式。首先,最大的一块,是向新建成的钢厂输送6000人左右,不仅满足新建钢厂中的岗位需求,还包括为钢铁主流城服务的相关单位的岗位。

  另外,首钢在北京新产业开发方面,初步计划吸纳5000人左右。“因为今年首钢将开始北京新产业区的开发,包括老厂区的设备资产的维护、未来园区的开发管理,也可以容纳安置一批人。”其次,根据职工的意愿,愿意走向社会就业的,首钢积极鼓励。

  最后,对于符合退休年龄或接近退休年龄的人员,采取自愿的原则,实行提前内退、提前退休等方式。

  老员工心声:提前退休 期待再就业

  今年54岁的苏文曾是首钢的老职工,先后在炼铁厂和型材厂工作过的他有着30多年的工龄。

  由于年龄及身体因素,他在去年选择买断工龄提前退休,拿到一笔钱后至今赋闲在家,没有其他经济来源。

  苏文希望首钢能为他们这样退下来的职工安排一些职业培训,给予就业方面的指导与扶持,以期达到再就业的目的。

  石景山三成新岗位优先供给首钢分流人员
  
  7日上午,记者从石景山区政府了解到,该区出台了一系列安置首钢分流人员措施。

  石景山区表示,该区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将会增加许多新的就业岗位,这其中将会有30%的岗位优先提供给首钢分流人员。

  据了解,首钢与石景山区联合组建的“首钢职工就业服务中心”已经成立。

  目前,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首钢总公司已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共同签署了再就业合作协议。计划截至2011年,将为首钢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用于安置首钢富余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