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安徽淮南矿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低碳经济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0-02-26

  2月22日下午,在淮南煤矿宾馆会议中心,中石化华东分公司和安徽淮南矿业集团就煤层气研究开发达成合作意向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组建一个煤层气联合开发工作小组,在淮南潘谢矿区内优选煤层勘探开发试验,取得成功后再进行全面的合作开发。这是淮南矿业集团深化安徽省政府与中石化合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低碳经济快速发展又一实质性举措。  
 
  近年来尤其是自2002年以来,淮南矿业集团本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企业高度自律,提出并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变被动的治理环境为主动经营环境,将煤炭生产过程中的原来被认为废料的瓦斯、矿井水、煤矸石等"三废一沉"视作发展经济的原料进行再利用,并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瓦斯曾是该集团安全工作的“第一杀手”。深受瓦斯爆炸之痛的淮南矿业集团率先在煤炭行业提出并实践绿色开采的理念,实现煤气共采。即将井下抽采的瓦斯作为洁净能源进行再利用,既变废为宝,又减少对大气环境的污染。截至目前,全公司已建成潘6座储配站,输配能力23万m3,能同时满足10万户居民用气,2009年瓦斯气用户达到55983户,惠及淮南矿区近百个小区;建成了包括世界上首座低浓瓦斯电站在内的瓦斯电站8座,装机容量24232千瓦,2009年瓦斯发电达到6816万千瓦; 清洁发展机制项目(CDM)开发方面,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了该公司5个矿井瓦斯利用项目为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其中潘三瓦斯利用CDM项目成为为联合国签发的首个煤层气CDM项目,首家获得上百万美元外汇收益。2009年全集团抽采瓦斯3.2亿立方米,抽采率53%,预计2010年可抽采瓦斯3.5亿立方米,抽采率55%。矿井水利用方面,该公司矿井水利用率现已达到90%以上。所有选煤厂、电厂用水实现闭路循环,零排放。煤矸石作为固体废弃物过去曾是煤矿脏乱差环境的典型象征。淮南矿业集团按照“吃干榨尽”的思路,分门别类对其进行深加工,除用于发电外,还建成了煤矸石砖厂生产线等。其中,根据规划,已经建成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2座,在建1座,总规模达到120万千瓦。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实施以来,该公司每年可减少向大气环境排放SO2 可达到9.9万吨。

  作为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淮南矿业集团还于2008年先后启动了绿色工程一、二期项目,除对22平方公里“城市荒地”进行生态环境治理外,还对矿区因采煤造成的塌陷区进行复垦、修复等。据统计,仅绿色工程一期已累计投资1.2亿元,栽植各类树木达到20万株,植草坪79918平方米,绿化造林总面积1100多亩。如今的修复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天然的大氧吧,3个修复完成的生态湿地已成为职工假日休闲的开放式城市公园,周边地区房地产开发也迅速升温。

  “绿色发展”理念的实施不仅为淮南矿业集团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还获得了社会效益,仅2006年至2008年三年间累计节约能量98512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300吨;利用矿井废水总量4645万吨;减少主要水污染物COD排放量4114吨。公司也因此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先后被授予“中华环境友好煤炭企业”、“安徽省节能先进企业”、“安徽省循环经济突出贡献奖”、“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