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二商集团实现销售收入与职工收入双增长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10-02-24

把职工收入增长作为刚性考核指标

  新春伊始,北京二商集团传来喜讯:从2004年到2009年这5年中,该集团销售收入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职工人均收入每年以15%以上的速度提升,达到了年收入4.1万元。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利益并举的一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商集团党委在制定集团发展战略规划时,明确提出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挂钩,确保职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为此,他们将职工工资的稳步增长作为党政工作目标考核和经营者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与经营者利益挂钩。每年集团在与各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和《经营者业绩目标责任书》时,都将职工人均收入的增长作为刚性指标列入其中,与年度经营业绩同时考核,为职工工资的不断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集团工会借这个“东风”,把公司制定的“2009年职工收入要比2004年翻一番”的目标作为工资集体协商的主要内容,把“翻一番”目标具体化。将职工工资增长作为集体合同的重要内容,先后制定了《二商集体合同范本》,编印了《工会工作手册》,规范了《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等,为企业提供法规、范本、咨询等具体服务。

  与提高职工收入水平相同步,该集团努力建设学习型企业,先后组织职工素质教育通用能力培训五期、组织各类专业技术、技能培训4000多人次,并大力推进“首席技师”、“首席职工”制度。

  一系列措施使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明显增强,他们积极参加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以及“明星工程”、创建“工人先锋号”等活动,实现技术、产品等各类创新160多项,提出合理化建议2312条,为企业节约创效100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