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淮南矿业“三软地质条件下采空区留巷围岩支护方法”专利获国家授权

文章来源:淮南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2-24

  日前,从淮南矿业集团获悉,由淮南矿业集团、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平安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申请的发明专利《三软地质条件下采空区留巷围岩支护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

  据了解,该项专利涉及煤矿安全生产方法,是一种在煤层软、顶板岩层软和底板岩层软的“三软”地质条件下的采空区留巷围岩支护方法。该发明专利技术提供了一种工艺简单、可以对巷道变形量有效控制的三软地质条件下采空区留巷围岩支护方法,通过对二次沿空留巷的有效支护,为高瓦斯工作面实现Y型通风提供技术上的支持与保障,从而促进矿井的安全生产。本发明技术通过对巷道受力机理和各种支护特性的结合,形成对二次沿空留巷的有效支护,从而解决多次采动条件下的“三软”巷道的支护难题。巷道回采期间基本保证完好,其收缩量在允许控制范围之内,从而为高瓦斯工作面顺利实现Y型通风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与保障,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

  与此同时,该技术可有效保证通风断面,实现无煤柱开采,消除被保护突出煤层应力集中区煤与瓦斯突出危险威胁。以本发明方法形成的巷道可替代高抽巷、底抽巷,岩巷工程量大大降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