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太化集团积极探索低碳经济发展模式2009年实现50亿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1-15

  2009年,太化集团采取一系列改革发展措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去年12月底太化集团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上,太化集团明确提出了2010年的党建和经济工作目标,积极探索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以“改造完善本部装置,转型发展非化产业,实施启动新基地建设”三项工作为重点,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运行方式的根本转变,确保完成2010年60亿元的销售收入目标。

  太化集团2009年积极贯彻落实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发展思路。针对经济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调整主要企业的经济运行方式,抓好“经济开车、优化开车、安全开车、绿色开车、管理开车”,在降低成本、狠抓节能减排和增加企业效益上下功夫,探索出一条生产上下游链条化的“抱团取暖”的生产组织方式,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效果,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

  2010年太化将建立完善一整套可控的成本考核体系、节能降耗体系、环境整治体系、法律监管体系和高效的人力资源培训考核体系,采取得力的措施实现低碳经济发展。一是太化将继续对主要运行企业给予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扶持,保证和监控资金的合理流向;针对专项的技改和项目的配套完善,增加企业的造血功能;资金运作必须是市场化的借贷关系。二要充分发挥太化股份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通过对项目的有效整合,积极争取股票增发。三要认真把握好原料成本和产品价格的走势,切实突出经济效益环节,从人员、设备、工艺、生产组织和经济运行方式方面对每一种产品、每一项成本、每一项费用进行详细的盈亏测算,确保高效益产品的产能,确保所有产品不亏损,确保所有单位不亏损。四是实施精细管理,进一步量化、细化每一项管理程序,把每一项指标落实到人头,确保现有装置的配套完善和达产达效。五是积极推进非化产业的转型发展。按照交工一批、开工一批、规划一批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逐步把太化房地产做大做强,实现非化产业2010年创收15亿元的目标。

  太化大力推进第二基地建设。根据《山西省煤化工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的有关精神,充分利用山西省丰富的煤炭和焦化粗苯资源,依托太化技术人才优势,引进国际国内最先进的煤化工技术,走新材料发展之路,实现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的技术架接,探索一条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精细化工发展之路,实现产业档次提升和产品结构升级。以太化为主体,建设煤电一体化、原料本地化、企业园区化、管理现代化的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国际一流的煤化工集团。

  根据集团公司新基地建设发展规划,项目分为两期,第一期投资200亿元,建设期3年,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进入全国化工行业前12名,全国煤化工企业第1名;第二期投资16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两期建成一共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以上,进入国内化工行业前6名,排列国内煤化工企业第1名。

  最近,太化已邀请中国石油化工规划院、中国国际化工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对太化新基地建设方案进行再次评审,对产品产业链和煤气化技术进行再次论证。在完善各项准备后,尽快完成项目立项、土地批复勘测、环保、安全等评价手续,推进新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