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农垦东辛农场喜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农场称号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1-07

  日前,从国家农业部获悉,江苏农垦东辛农场喜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农场称号,这标志着东辛农场粮食生产实现了一步大跨越。 东辛农场位于江苏沿海开发前沿的连云港市境内,拥有耕地近16万亩,人口近4万人,是江苏农垦最大的国有农场之一。农场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粮食种植的号召,采取多项措施保障了粮食的丰产丰收。

  一是规模化种植。近几年来,农场不断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积极推行粮食作物单品种、集中连片种植。2009年,农场种植粮食面积就达25.56万亩,实现粮食总产15.05万吨。其中12.96万亩的三麦,通过狠抓化控、施肥、防病治虫,三麦倒伏与赤霉病发生率大大低于周边地区。12.6万亩水稻,由于统一供应种子,强化肥水运筹,推广群体质量栽培技术、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水稻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实现单产、总产超历史。为了实现规模种植、科学发展,农场还积极探索实施了模拟股份制承租形式,使粮食模拟股份制田推广到85%。

  二是标准化生产。农场加强了对粮食生产配套设施的投入,其中仅近三年来就投入资金5400多万元,兴建了44.46万平方米的水泥晒场,完成水利土方389.4万方,疏竣大小河道、灌渠6844条,并配套兴建了农桥、翻水站。积极引进新品种烟农系列、徐稻系列等,使粮食良种覆盖率连续七年达100%。加强新机械的引进与推广,仅近三年就购买新型农机具707台(套),实现了小麦播种、收割机械化率100%,水稻收割机械化率100%。开展科技入户活动,加强对粮农的科技培训,年培训职工6200多人次。

  三是生态化管理。为了提升粮食生产的品质,农场全面推行农业生产资料统一供应,其中2009年全场统一供应三麦种子270万公斤、水稻种子48万公斤,粮食种子统一供应100%。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统一供应肥料6874吨。实施粮食秸杆全部返田举措,使土壤有机质含量从本世纪初的1.41%提高到现在的1.66%,促进了麦稻产量与品质的提升,粮食作物亩亩达到“吨粮田”,被农业部确定为首批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农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