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焦煤集团: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亿吨级现代国际能源大集团建设进程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30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把坚持改革创新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改革创新成为了贯穿于党的建设的显著特点。在新时期坚持改革创新,弘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精神,对于我们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亿吨级现代型国际化能源大集团建设进程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一、坚持改革创新是大集团建设不断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宝

  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探索中解决新问题,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时代精神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主旋律。在改革创新这一主旋律和精神的鼓舞下,2001年,西山煤电、汾西矿业、霍州煤电三家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冲破传统发展模式,结束了单打独斗的历史,组建了山西焦煤大集团,开始了一项全新的且富有探索性、创新性的科学发展事业。

  组建以来,山西焦煤始终把企业发展牢牢建立在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之上,不断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拓展工作思路、指导工作实践、开创工作局面。紧紧抓住煤炭市场逐步回暖向好的历史机遇,强化企业战略管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技术进步、循环经济、职工素质、和谐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从2001年到2007年间,山西焦煤走过了成功组建和稳步成长的发展期。

  2008年4月,山西焦煤领导班子实现了顺利接替,新一任领导班子在充分调研、抢抓内外部发展机遇的基础上,适时提出了“32255”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总体部署,确立了内涵转型与外延跨越两大主题,企业也由此开启了深层次改革转型和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围绕“32255”发展思路和工作总体部署,我们稳步提升产能效率,基本完成了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小煤矿前期工作任务,紧锣密鼓开始了重组煤矿管理奠基工作,实现了煤炭主业的快速发展;成立了投资公司、新闻中心,展开了财务、投资体制改革,成功申请新设立了财务公司,加快推进集团整体上市进程,打响了焦化产业重组发展的攻坚战役,改革发展迈出重大步伐;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核心理念,实施工资改革,提高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补贴,着力棚户区改造,加快和谐焦煤建设,以实际行动让职工充分享受到企业改革发展成果,赢得了职工群众的认可和信任。2008年是山西焦煤经济技术指标增幅最大、发展提速最快、职工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2008年完成煤炭产量8029万吨,精煤产量3771万吨,商品煤销量6374万吨,发电量61.3亿度,焦炭产量268万吨,销售收入717.98亿元,上缴税费98.86亿元,实现利润50.81亿元,在岗职工人均年收入45697元。山西焦煤在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75位,在全国50强煤企中位列第3位,在全国效益200强企业中位列64位,实现利税额在省管34户企业中位列第一。

  回顾八年发展历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已成为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工作实践的精神动力,成为大集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强音符,大集团建设的思想理论创新、发展战略创新、管理制度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不断为大集团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有力推动了大集团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可以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大集团优势特点逐步显现、大集团建设不断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宝。
 
  二、坚持改革创新是加快大集团建设进程的必然要求

  加快推进大集团建设进程,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当前,企业发展的内外部形势条件已经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一方面,经过八年辛勤耕耘和发展,山西焦煤初步形成了市场独特化、企业规模化、产业循环化、技术现代化、组织集团化“五大优势和特点”,为山西焦煤获得发展优先权、提高市场话语权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由于屯兰矿事故和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刻影响,企业正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安全生产、经济增长、发展提速和企业转型的“四大压力和挑战”,不进则退的压力感很大。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层出不穷,山西焦煤要继续保持和扩大业已形成的优势和特点,继续走在煤炭行业的前列,就必须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

  今年以来,山西焦煤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山西焦煤在新时期应该确立什么样的发展目标、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实施什么样的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多方研讨,在总结成功经验和吸取深刻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目标,这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安全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相协调相统一的科学发展道路,全面实施“六大发展战略”,致力于将山西焦煤建设成为亿吨级现代型国际化能源大集团。“亿吨级”——指企业的经济规模要达到一定量级。其中以煤炭产量率先跨越亿吨为主要标志,同时企业的销售收入、资产总额分别达到千亿元以上的规模级别。“现代型”——指企业制度、管理模式、发展模式、经济结构的现代型。建立以产权为纽带的规范的母子公司体制和机制;全面推行专业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和高效化运作的现代企业组织与管理模式;全面推进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循环化、多元化协调发展、转型发展和绿色发展;全面加快主业核心技术的创新与进步,保证安全生产和效率的行业领先水平。“国际化”——指企业经营视野和方略的国际化。紧跟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市场化步伐,在资本、项目、管理、技术等领域开展深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提升资本运营和风险管理水平,使经营理念、决策程序和经营模式与国际惯例相衔接。新的战略目标在继承原战略目标和“32255”工作总体思路和部署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和提升,更加具体化清晰化,更加符合企业发展实际,更加适应内外部发展形势和任务需要,更加符合干部职工的期望和愿望。因此新的企业总体发展战略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产物,是对大集团八年多建设经验的继承和创新。

  新战略新目标把山西焦煤这艘航母引向了新的航程,任务更加繁重、使命更加光荣,加快推动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要求干部职工必须摒弃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信心缺失、拼劲不足等倾向,不断增强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推进大集团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着力推进体制转型、产业转型、经济转型和战略转型,不断以新的举措、新的经验、新的认识、新的成效更好地提高推动大集团建设进程和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目标实现的能力。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推动“六大发展战略”的实施

  加快推进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目标,核心在加快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六大发展战略”切实贯彻了“三个发展”的理念,是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的具体化和核心内容,既强调了对大集团优势和特点的保持和发展,也强调了对大集团建设短板和矛盾的补足和克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亿吨级现代型国际化能源大集团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就必须对“六大发展战略”有全面深刻的认识,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 “六大发展战略”的实施进程。

  一是本质安全型支撑战略。始终把本质安全型矿井和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包含三层内容:一是严格贯彻“安全第一”的理念,充分认识煤矿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持续加强安全基础工作和瓦斯治理攻坚,有效防范零敲碎打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二是立足长远治本,用三年时间实现安全生产由“防”到“治”,由“治表”到“治本”,由“日常工作”到“战略性工程”的转变;三是充分认识“本质安全型战略”在企业总体发展战略中的基础性地位,优先推进“本质安全型战略”。战略实施的重点:现有矿井全面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工作和推进质量标准化示范矿井建设,重组矿井坚决贯彻“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加快夯实安全管理工作基础,持续提升矿井的安全保障能力;按照“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十六字工作体系,开展为期三年的以瓦斯治理为重点的重大灾害整治工作,使防治瓦斯、水、火等重大灾害的技术和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扩展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内涵,由矿井的本质安全建设延伸到地面矿厂和整个企业的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使山西焦煤的安全保障能力满足大集团建设发展需要。

  二是规模品质领先战略。规模指焦煤的资源保有储量、产能规模和市场份额,品质指炼焦煤的品种和质量。继续巩固和发展集团炼焦煤资源储量多、产销量大和品种全、质量优的优势特点,扩大企业在国内外焦煤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战略实施的重点:按照企业总体发展战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整合重组矿的管理奠基工作,稳步增加企业安全外延规模,巩固扩大资源规模的领先优势;加快斜沟、王家岭、庞庞塔千万吨级矿井及配套项目建设,保证企业在未来三年中每年有一个千万吨级的可靠增量;加快建立大物流运销体系,对内推行煤炭销售的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全过程加强煤炭产品质量管理,对外加大战略联盟,稳步扩大焦煤市场份额,力争3-5年内使焦煤产量占到全省焦煤产量的60%以上,焦煤资源供应量占到国内焦煤市场的20%以上,前18大钢厂的40%以上。

  三是循环经济主导战略。以煤炭的深加工、副产品吃干榨尽和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为目的,以“煤—电—材”“煤—焦—化”产业链延伸为基本途经,以“七大循环经济园区”建设为主要载体,主导企业产业转型和布局整体优化,推动绿色企业建设步伐。战略实施的重点:加快古交发电厂二期2×60万千瓦项目建设以及兴县、王家岭、吕梁山等电力项目实施,力争电力装机容量到2010年达到220万千瓦,到2015年达到800万千瓦;焦化产业依托焦煤资源优势,选择省内有发展优势和潜力的焦化企业,实施整合重组控股,力争使焦炭产能在未来三年内达到2000万吨/年;加大瓦斯综合利用、矿区集中供热改造、矿区生态恢复绿化、工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力度,到2010年底,使中水复用率达到100%,矸石山规范处置率达到95%,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达到70%,实现循环发展、绿色发展和节约发展。

  四是新产业跟进推动战略。新产业特指煤、电、焦、物流贸易等主业以外的需要着力跟进和推动发展的产业,主要包括机械制造、建筑建材、民爆化工、煤层气开发利用、矿用材料生产加工、后勤服务等产业。战略实施的重点:通过“整合、提升、联合、放活”四管齐下,使新产业尽快缩小与主业发展的差距,跟上主业发展的步伐,进而提高新产业对企业经济总量的贡献率,对企业整体战略的实现起到推动作用。其中:整合——指实施内部整合,扩大规模实力,改变多、小、弱的现状,实现集约规模生产;提升——指技术、管理的改进和产品质量提升,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联合——指对市场前景好、成长潜力大的产业,以资产、市场换技术、资金和管理的方式,引进合作伙伴,加快企业改造升级的速度;放活——指以激发企业经营活力为目的,通过搞活经营体制、推行产权多元化、市场化运作等方式,使其尽快摆脱困境,实现盈利,精干发展。通过“四管”齐下,逐步形成新产业与煤炭、电力、焦化、物流贸易产业协调发展、相互支撑的产业格局。

  五是经济多元化促进战略。经济多元化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国内资本与国际资本、传统经济与现代新型经济等多元经济形式并存的发展格局。适应于焦煤多元经济规模化发展的现状和需要,通过改革机制体制、培育新经济体、发展金融资本、引进国际资本等举措,提高多元经济体之间的融合度,以有效发挥多元经济的集聚效应和运营效率,为企业总体发展战略注入强劲动力。战略实施重点:紧紧围绕企业体制机制现代化“一个核心目标”,统筹推进股权重组(债转股)、内部体制机制再造,加快建立规范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着力培育投资公司和财务公司“两个新经济体”,提升集团资本运作和金融资本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大力发展 国际发展、国际贸易、东方联合资源“三大物流贸易公司”,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发展进出口贸易,为集团经营规模上千亿元提供重要支持;继续深化煤电、煤钢、煤焦、煤港、煤路 “五大战略联盟”,积极参股下游企业和相关产业,引进合作伙伴,快速扩张产业的外延和规模实力。

  六是和谐创新文化引领战略。紧紧围绕“和谐与创新”两个主要元素,推动焦煤文化建设。大力发扬民主,加强党内民主,完善各级班子决策议事制度和程序,以制度建设推进民主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制度,不断提高干部的公信力和凝聚力;着力改善民生,加大矿区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力度,提高职工群众的生活质量;注重人心人气,倡导团结友爱,讲求宽容互助,推进诚信廉洁,促进以人为本和公平正义;建设学习型团队,摒弃保守习气,树立进取意识,营造创新环境,激发创造活力,保护改革领先,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加强企业文化研究,大力弘扬和谐与创新精神,使和谐与创新相互交融,交相辉映,在山西焦煤广泛融入,深入践行,成为企业发展永不枯竭的动力源泉。

  两级集团公司要紧紧围绕山西焦煤大集团的总体发展战略目标,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16万职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六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快亿吨级现代型国际化能源大集团建设进程,为山西煤炭工业的科学发展、为70万职工群众的和谐小康生活而努力奋斗,以此来回报省委省政府和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