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产权交易所建设中小企业股权投融资平台项目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29

  为给青岛市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走出经济危机,破解融资难题,国家工信部在国内部分城市开展试点,建立针对中小企业股权融资的产权交易市场平台。青岛产权交易所充分利用国家这一政策导向,通过与市经贸委中小企业发展局开展服务职能对接,启动中小企业股权投融资平台建设项目,激活市中小企业资源与资本要素的流动聚集。

  青岛产权交易所下属青岛企业股权登记托管中心(以下简称托管中心)具体承办该平台项目的建设与运行。中心现已登记托管不同所有制性质的公司488户,登记股权145亿股(元)。中心通过与工商登记部门建立业务联动机制,率先在全国开展了规范化的非上市股权质押业务,累计为托管企业办理股权出质登记9.8亿股(元),获得贷款融资14亿元;与券商投行合作,共同介入托管企业的改制重组和上市准备工作,为企业引入PE、VC等投资,搭建高效规范的资本进出平台。

  托管中心搭建的“中小企业股权投融资平台”作为青岛市公共服务项目通过了市经贸委组织的专家评定、部门审核等环节,成为六个获得专项资金支持的公共服务项目,由市财政给予20万元专项资金的支持,重点开发针对不同类型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融资的非上市股权交易系统,为创新股权融资产品提供规范化、电子化的操作手段,通过从扩大企业权益总量和提高权益资本流动性两个方面提高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培育和打造以青岛为中心的区域化非上市股权投融资平台,通过推动青岛市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实现产业聚集与资本聚集的“双轮驱动”,为市半岛区域制造业与金融服务业龙头地位的形成发挥促进作用。目前,托管中心已筛选了青岛迈可威微波应用技术有限公司等20多家中小企业进入股权投资平台,对接投资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