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潞安集团:整合煤炭资源 新增储量30多亿吨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11

  潞安集团在今年的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中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参与了临汾、忻州、晋中等6市13县区的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将101座矿井整合重组为37座,新增煤炭储量达30多亿吨。
   
  新成立的潞安集团左权佳瑞煤业有限公司是潞安集团司马煤业公司将三家年产10万吨的小煤矿整合而成的,年生产能力提高到90万吨。记者在现场看到,矿区四通一平及办公楼、宿舍区已完成土建,新井的主斜井已掘进一半以上,副立井和回风井已经实现了贯通。
  施工负责人: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了瓦斯比较大、涌水量也比较大的情况,我们在这种地质条件下克服涌水量和瓦斯大的情况,圆满完成了一期工程。

  本着不挑肥拣瘦、尽可能以县区为单位、成片兼并重组矿井资源的原则,潞安集团司马煤业公司在左权先后整合形成了佳瑞、五里堠、阜生三座煤矿。

  潞安集团司马煤业公司总经理王建强:我们预计大约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进行技改,使这三座矿井可以分别达到300万吨、90万吨和120万吨的生产能力。

  作为我省五大煤炭集团之一,潞安集团具有雄厚的管理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本优势,省委省政府做出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的战略部署后,潞安集团把此项工程列入今年的一号工程来抓,很快在全省6市13县区推开整合工作。

  潞安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克功:这次整合既是个机遇也是种责任,既是个经济行为也是个政治任务,作为大企业来讲特别是像潞安这样的大企业来讲,有责任、有义务为全省作出贡献。

  在推进中,集团领导靠前指挥,推行一个主力矿带一个或几个整合矿的办法,确保了整合矿井早进驻、早技改、早生产、早见效,同时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兼并重组与正常生产相结合,追求经济效益与维护各方利益相结合,加快资金到位、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到位、安全设施装备到位。目前,由101座重新组成的37座煤矿,新增煤炭储量30多亿吨,通过技术改造已有11座矿井复工复产,到2010年底,所有符合政策规定的整合矿井将全部投产,新增产能 3100万吨,潞安集团全年总产量将达到7000万吨,到2012年潞安集团煤炭年产量将超过1亿吨。

  潞安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克功:通过这一次整合,我们基本上达到了原先提出的五个整合,那就是安全整合、效益整合、规范整合、快速整合,最后还有个和谐整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