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同煤集团将再建三个循环经济园区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11

  同煤集团以塔山循环经济园区为样板,加快“重建扩源”战略的实施,新矿井全部复制塔山模式,走循环经济园区发展道路,重点再建设朔南、东周窑—马道头、白家沟三个循环经济园区。

  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是有别于传统煤炭开采方式的一次全新尝试。原煤开采出来,全部进入选煤厂洗选后,洗精煤直接装车外销,而洗选过程中产生的中煤、煤泥以及排放的部分煤矸石输送到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和坑口电厂发电,发电产生的热能经过热电联控系统取代燃煤锅炉对居民供暖。同时,将煤矸石中的伴生物高岭岩输送到高岭岩加工厂进行深加工,将煤矸石和电厂排出的粉煤灰作为水泥厂的原料,水泥厂排出的废渣进入砌体材料厂用于生产新型砌体材料,将井下排水和选煤厂污水进行加药处理后,重新返回到厂区循环利用。园区内的“一矿八厂一条路”10个项目,共同组成了“煤电—建材”和“煤—化工”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做到了多业并举,实现煤炭资源利用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从而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

  与传统煤炭生产方式相比,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具有这样一些特点:一是区域经济科技层次高,塔山矿井和选煤厂等项目全部采用国际、国内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技术工艺,产业链条完整;二是资源回收率高,达到了85以上;三是变废为宝,煤矿伴生资源和各个产业的废弃物得到了充分利用;四是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把传统开发模式中的环境污染问题作为企业开发的重点进行综合利用,加强了生态修复和环境建设。

  随着园区的初步建成,园区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显现。吴永平董事长说,发展循环经济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提高效益。这效益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只有这种发展模式能够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效益的时候,企业才有搞循环经济的内在动力。

  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亲临塔山视察工作。温家宝总理说塔山煤矿是当今中国最先进、最现代化的矿井,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塔山园区为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循环经济作出了表率。

  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探索出的以煤为主、多元发展、维护生态、保护环境的发展道路,开创了我国特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的先河,是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样板,是煤炭企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科学发展的成功典范,引领了煤炭行业节能减排、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以塔山循环经济园区为典范,同煤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快循环经济发展步伐,同忻等7个千万吨级矿井和铁锋等4个500万吨级矿井建设全部复制塔山模式。打造循环经济园区群,重点再建设朔南、东周窑—马道头、白家沟三个循环经济园区,全力打造“煤—电—建材、煤—电—铝、煤—电—化”三条产业链,实现由“点循环”到“线循环”,再到“面循环”,构建网络化、立体式的大循环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