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夷陵长江大桥公司董事长谢继荣撰文谈发展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10

  按:中央经济工作会指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和冲击,全党全国既要增强必胜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大桥管理服业如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在服务地方经济中实现科学发展,宜昌夷陵大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谢继荣有着深刻的见解。

  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是科学发展有效途径    

  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搞好一切工作所必须掌握的强大理论武器。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创新理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在谋求发展中活学活用,充分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际工作,出台紧密联系实际、能够产生实效的新举措,化解各类危机,推动大桥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科学发展是尊重客观、符合规律的发展,是好中求快、以快促好、又好又快的发展,是以人为本、注重和谐的发展,是速度与结构、质量与效益相统一的发展,是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这是我们基层国有企业用发展解决改革中的问题、破解前进中的难题的根本方向。

  一、抓住时机,为发展打牢基础

  科学发展观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她在针对加快工业化进程的论述中指出: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克服市场的缺陷和防范其可能引发经济的较大波动。同时也明确要求,把握发展规律,为又好又快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大桥公司虽然不是生产型工业企业,但只要深刻理解其含义,便可以找到对接点。目前,大桥公司尚有建设债务3.2亿元,还贷终结期还有5年。市场给我们配置的资源是过往车辆,这是我们发展、创收的基础。但在具体的运营中,这一资源逐步与我们走向“对立”,以“改善投资环境”为由,要求取消车辆通行收费的呼声此伏彼起,市场的“缺陷”和可能引发的“波动”已经显现。正视发展规律和民意,取消通行收费的时日迟早会来,无可避免。按省政府决定,大桥公司执行通行收费还有22年期限。即使维护政府权威,这一收费也将在还贷终结后发生改变,留给大桥公司的现行费收收入格局仅有5年。有效利用这5年,就必须勒紧腰带,清偿全部建设贷款,这样才能打好发展基础,确保轻装上阵。否则,大桥公司将背着“包袱”,老牛负重。因此,我们必须正视挑战,看到危机,高度紧张起来,真正按照小平同志“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的科学论述,抢抓有限时机,聚集财力,收费还贷,加快发展辅业项目,切实为后期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二、寻找路径,为发展谋求突围

  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既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支撑,更是提高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支撑。

  当前,大桥公司的主业收入来源,虽然不同于工业企业可以依靠科技创新,但我们可以开展思路创新,为后期发展寻找过渡性突围路径。在目前要求全部或部分取消过桥收费“呼声”较大的情况下,我们既应充分理解企业和民众的愿望,更要考虑市级财政为大桥运营管护承担无限“兜底”责任的潜在风险。要加大维持收费和科学推进收费改革的全方位宣传,通过算账比较,寻求各界理解,寻求舆论支持,尤其是寻求点军区域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业主的理解支持,采取对过往车辆收费区别对象、逐步取消的办法,推行“双赢收费模式”,即取消城区机动车辆过桥收费,或者对城区机动车辆实行月票、年票过桥收费,维持外地车辆通行收费。通过“双赢模式”下的延续收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以桥养桥”。以此为公司转向发展、人员安置等蓄积实力,从时间和空间上做好过渡工作和突围准备。

  三、拓展优势,为发展开发产业

  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并统筹考虑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既积极实现当前的发展目标,又为未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近几年,大桥公司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出“一业为主,多业发展”的战略,依托自有优势,已在广告、物业、物流、房地产上初具雏形,并已显示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后,我们要研究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拓展优势,乘势而上,使四大产业规模化、支柱化,为不可避免的通行收费改革做好转向经营准备。到2013年,大桥公司要通过渐进式发展,在现有基础上开发建设1万平方米广告位、200个商业门面、1万平方米物流仓储和100亩房地产四大新兴产业。通过放大效益,实现经营结构优化调整,创出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开发之路,确保新兴产业收入逐年递增,力求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达到60%,新兴产业吸纳的从业人员超过现收费、管护从业人员,以游刃有余应对大桥通行收费变革,确保公司增效有路子,职工转岗有位子,工资收入有来源。

  四、确保安全,为发展提供保证

  科学发展观赋予了安全生产的政治注解。安全生产事关政治稳定、社会稳定,事关改革发展的健康与成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会上指出: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重特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害,一定要痛定思痛,深刻吸取血的教训,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坚决遏制住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

  安全生产是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大小安全事故都不是和谐社会的产物,既不利于政治稳定,也不利于企业发展。大桥公司作为一个特殊交通枢纽的管护国企,唯有牢记安全为天,才能实现科学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树立桥梁安全是最大的政治的管护理念,切实加强桥梁的日常检查、专业检查和定期检查。无论经营管护体制怎样变化,都要始终不渝地当好“哨兵”、“侦察兵”、除险“工兵”,执行决策的“尖兵”。近5年必须完成的16个大型维修项目、近百个小型维修项目,要精心编制方案,做到科学可行、疏而不漏。要按照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的论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桥梁的安全畅通、有效管护提供物质基础。在当前和今后的管护中,要按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要求,导入科技手段,建立GPS定位系统,建成以科技为先导的桥梁健康检测系统,切实加强对索力、桥体的变形检测。同时,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出发,大兴科研攻关,增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不断开发新材料、新技术,广泛运用于裂缝维修和支座、钢索、锚头等专业技术性强的维修改造项目。要运用统筹的办法凝聚保障安全的合力。要通过统筹协调,妥善处理部门与部门、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通过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化解各种矛盾,形成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当前,我们较好地解决了大桥来自陆上的安全威胁,但由于其他方面的原因和职能所限,来自水上的安全威胁没有从根本上解除。为解决这一“桥命关天”的问题,必须尽快与海事部门联手完善《大桥水域管理协定》,为日常尤其是汛期安全制定可靠的保障措施;与港航部门协调,完善航标灯、障碍灯等设施,妥善为各型船只过往大桥导航;积极争取资金,与水利管理部门协调,加快建设以防万一的桥墩防撞设施,努力构建确保大桥安全的立体防控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