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淄矿集团多措并举培育企业积聚资源能力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04

  一是储备后备资源。坚持把煤炭产业作为核心主业加快发展,把煤炭资源储备作为核心优势持续强化,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2010年原煤产能要达到2000万吨。继续加大煤炭主业基本建设投资,在“十二五”期间,增加产能1100万吨。到“十二五”末,全面建成山东济北、陕西彬长、内蒙古鄂尔多斯、云贵等四个矿区,总产能达到3200万吨/年左右。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通过多种形式,继续加大力度获取后备资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资源基础。

  二是积聚技术资源。围绕促进企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总目标,把握科技投入、自主创新和支撑主业发展等重点,加技术创新力度。以集团公司和新华医疗器械集团两个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为龙头,到2010年,形成并健全与集团公司发展相适应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加强科技投入,到2010年科技投入占销售额比重要达到3%以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工作机制,拓宽合作的方式与途径,形成支持新项目开发和重点课题攻关的长效机制,提高重大技术难题的创新攻关能力。

  三是改善财务资源。推行全面预算管理,2010年基本建立起流程规范、运行有序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加强财务管控体系建设,建立起以产权为基础,以全面预算、财务风险管理为平台,以人的约束、制度约束、审计约束为制约机制,重点关注财务信息资源、现金资源的财务管控体系。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建立起财务评价体系和风险预警体系。规范财务核算,全面执行新《企业财务准则》,确保企业财务数据真实可靠。积极推进资本运营,根据企业发展趋势,合理确定融资方式和融资额度,尤其是发挥好新华医疗上市公司的平台作用,打造新的融资平台,确保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四是优化人力资源。进一步优化职工队伍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和能级结构。力争到2015年,技校以上文化程度的职工达到80%,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占管理、技术人员队伍总数的30%以上,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占职工总数的20%。进一步明确技术、技能人才参与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的方式方法、经费支持、成果转化收益所得等具体规定,即一步完善行政职务、技术职称双通道成才机制,促进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的转化。

  五是拓展市场资源。继续按照“五统一”的原则进行运作,不断增强抗风险的能力,力争2011年完成运销体制改革,实行煤炭运销集中销售,实现产、销分离。积极探索实施“大营销”战略,选择铁路、电力、港口等单位实施战略联合,建立稳定持续的营销机制,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