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黄岛合行多项举措推进国际业务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01

  今年以来,黄岛合行立足区域经济发展,把国际业务作为提高综合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认真调查研究,找准市场定位。组织人员按照外经委和海关统计的进出口贸易企业名录,逐家调查,了解企业所属行业、进出口贸易额等情况,分析国际业务发展空间。立足“四个面向”的市场定位和政府实施的农业现代化、农村工业化、农村城市化“三化”战略,将外汇业务定位于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中小企业和贸易公司,重点支持机电、纺织服装、水产品等主导行业和远洋捕捞、滩涂养殖、经济林建设等高附加值的农业进出口企业。瞄准科学发展,做实基础工作。

  一是择优选择5名本科以上学历、持有外汇业务上岗证和人民银行金融英语证书的员工,配齐配强从业人员。

  二是建立支持本、外币存贷业务、系统内通存通兑及多种代收付业务的综合业务处理系统,设置外汇业务专柜,安装外汇会计系统、国际结算系统、花旗银行网上银行系统等计算机支持系统。

  三是对信用证议付交单、托收、除进口开证外的贸易融资等业务实行自营模式,提高自主经营能力。健全规章制度,加快拓展进度。一是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制定《外汇业务基本规定》、《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等30多个规章制度,涵盖每个业务品种、每个工作岗位、每个业务环节。二是积极借鉴同业先进经验,稳步增加外汇业务品种。目前,可独立操作外汇存款、国际结算和国际贸易融资等十几个业务品种。三是加大同业合作力度,完善业务工作网络。至目前,已与国外200余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四是制定各种贸易融资优惠政策,提高市场竞争力。8月24日取得各项外汇业务资格后,按照“规范办理、防范风险、稳健发展”的思路,扎实推动业务发展,成效明显。至目前,已开立外汇账户16个,结算业务量186万美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