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同煤塔山循环经济吸引全球目光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1-26

  11月20日至21日,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山西日报和路透社等60多家媒体的上百名中外记者云集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对中国煤炭工业史上第一个循环经济园区--塔山循环经济园区进行了实地参观和采访。

  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是同煤集团根据循环经济 '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基本原则,规划建设的第一个循环经济园区,总投资约170亿元,包括 '一矿八厂一条铁路线'。该园区以世界上最大井工矿井--塔山矿为龙头,每一个生产单位产生的废气物都是另一个生产单位的主要生产原料,是目前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循环经济园区。这使几代矿工 '黑色煤炭,绿色开采'的梦想变为现实,为中国煤炭工业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的建成经媒体报道后,吸引了全球的眼光,各路记者纷纷慕名而来。两天来,中外记者们冒着严寒,在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现场参观采访了塔山矿、塔山电厂、高岭岩深加工厂和煤矸石砖厂等。一条条管理科学的生产线,一个个现代化的调度指挥中心,一台台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现代化设备,以及宽敞、文明、整洁的工业广场,令记者们赞叹不已。中外记者们还穿上了写有 '塔山'标志的矿工服,乘坐防爆交通车,穿越8公里巷道,来到塔山8602采煤工作面,亲眼目睹了世界一流采煤机组的割煤场景,领略了世界一流矿井的风采。他们感慨地说,从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看到了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一定要宣传好塔山循环经济园区,让 '塔山模式'造福人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