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徐州国资委、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签署重组徐州国贸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研究所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1-09

  11月4日,徐州市政府国资委、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在徐州签署了《重组徐州国贸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研究所框架协议》。徐州国贸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历经20余年发展,1999年由科研院所转制为科技型企业,2002年实施属地化管理,2006年8月正式注册为全资国有企业,并纳入徐州市政府国资委监管。

  徐州国贸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研究所是我国最早设立的以稀贵金属和有色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为核心主业的科学研究机构,研究所学科比较齐全、专业基本配套。具备较强的产品开发与生产能力。研究所拥有一支素质高、人才结构合理、研发力量雄厚的科技队伍。研究所成立30年来共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3项,获第46届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这些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材料、电子、石化、化工以及物资回收等部门,为我国资源再生、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以研究所分析测试手段为主体建立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稀贵金属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是国内权威的贵金属材料和产品的质检、分析机构,在华东地区占有重要地位。

  矿冶总院是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中央企业,是我国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为核心主业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究与设计机构。全院以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相关的工程与技术服务、先进材料技术和产品以及金属采选冶和循环利用为三大核心主业,在有色金属采矿、选矿、冶炼和金属粉末材料等研究领域可代表国家水平,在国内外同行中有较大的影响,工程设计具有甲级设计资质。目前全院共设有10个研究设计所,一个工程公司,三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个国家重有色金属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全院有员工近4000人,有一支素质高,人才结构合理的科技队伍和一批知名的专家。其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科技专家93人,高级职称323人,工程师223人,其中博士和硕士342人。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有色金属冶金和材料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五个专业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总计培养硕士生190名,通过高校招生或合作培养博士生67名。截至2008年底,该院共完成了4600多项科研课题,取得科研成果2500多项,其中获国家级科技奖9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800多项,取得授权专利200余项。该院现有16个全资和控股企业。2008年,全院实现销售收入18.8亿元,利润总额6262万元,资产总额为17.47亿元。

  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把中央企业做强做大的要求,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制订了中长期发展战略与规划纲要,计划五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润10亿元的发展目标。按照国家产业发展规划,该院已把有色金属的循环利用产业作为重要的主业发展方向之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矿产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已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也是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和鼓励的发展方向。西方发达国家主要有色金属再生利用资源占总消费量的50%以上,而我国还不到20%,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这为矿冶总院和徐州所今后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谋求企业长远发展,促进企业作大做强,徐州市引进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采取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的方式,将徐州所全部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给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对徐州国贸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研究所实施战略重组。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和徐州国贸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研究所在主营业务领域有较强的相关性和互补性。在“八五”期间,两家科研单位就联合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已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而我国在这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这为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和徐州国贸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研究所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