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兖矿创新技术研发体系提高风险预控科技支撑力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0-22

  “十五”以来,围绕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累计投入生产安全费用23.6亿元,科技研发资金24.2亿元,完成安全工程12108项。

  一是提高安全技术研发能力。着力研究攻克重大安全技术难题,逐步完善对冲击地压、煤层自然发火、瓦斯、煤尘、矿井水害等重大灾害的早期监测手段,形成集超前预防、准确预报、高效防治于一体的防控技术体系,矿井灾害综合防治能力不断提高。“十五”以来,共取得安全科技成果640项,36项技术获全国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

  二是优化创新先进生产技术和装备。2006年以来累计淘汰各类设备3882台件,投入资金7492万元进行技术装备升级改造,全面取消了国家禁止使用和明令淘汰设备。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采放顶煤技术,有效解决了厚煤层原分层开采成本高、用人多、效率低、安全可靠性差等问题。成功攻克了含硫化铁结核及硬夹矸薄煤层综合机械化开采难题。研制应用采煤工作面超前支护液压支架,取消单体支护方式,增强了工作面超前支护安全可靠性。消化吸收国外掘锚联合机组配套技术,实现煤巷掘锚一体化作业,推广应用岩巷掘进机械化作业线。“十五”以来,采掘设备累计投资28.89亿元,矿井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97.3%,厚煤层矿井采掘机械化达到100%。

  三是推动安全信息化建设。投资1.6亿元,建成集语音、数据、视频“三网合一”安全生产调度指挥系统。积极开展安全供电智能化、提升运输数控化、胶带运输集控化、安全生产监测监控自动化改造,推广应用井下人员定位和无线通讯系统。建立安全监测监控、安全信息、机电设备和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对生产系统和设备工况环境实时监控、在线预警和安全信息自动分析处理,井下主要胶带机、水泵房、变电所实现远程监控和无人值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