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兖矿集团投资两亿元打造数字化企业集团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0-12

  十一五期间,兖矿集团共投资2.20亿元进行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建成跨国跨省、专线专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信息化运行平台,在全公司范围内实现了数据网络化、办公无纸化、会议远程化、安全监测监控自动化。

  信息化建设之初,投资1.29亿元建成并完善传输网、交换网、数据网。传输网采用国际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两级环形结构,累计敷设各种骨干传输光缆160公里,可满足语音、数据、视频和矿井自动化系统等信息的传输需求。交换网拥有总端口12万,矿区住宅电话普及率达到98%以上,具备了语音信箱、拨号上网功能,并与五家运营商互联互通。数据网采用两级环形结构,最大可支持10万台网络终端,闭路电视、工业电视等系统主干网络传输至所有集团子单位,实现了对井下和重要场所的电视监控。

  在完善的信息平台上,该集团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采用光纤以太网络技术,建设年产600万吨自动化综放工作面成套设备与工艺技术自动化系统,实现了煤矿井下工作面自动割煤、液压之间跟随采煤机自动操作、自动控制放顶煤、工作面有害气体实时监测监控。开发建成集团公司安全调度指挥系统,实现了总调度室与各单位之间信息及时传递和远程实时监控。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和移动通讯系统建成投入运行,实现了地面调度指挥中心和井下作业人员双向通讯。济三矿、兴隆庄矿、东滩矿已经完成综合自动化系统建设。煤化工企业实现管控一体化。开发鲁南化肥厂、峄山化工公司、国泰化工公司管控一体化生产综合电镀系统,建成过程控制、制造执行等自动化控制系统。信息化建设不仅推动了安全管理,还提高了企业管理的水平。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和数字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集团总部、子公司及澳大利亚等驻外机构的邮件通信、信息发布、文档管理、工作流程自动化和会议远程化。

  该公司率先在煤炭行业应用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形成统一的会计核算体系、成本控制体系、资产计划管理体系和物料管理体系、销售管理体系。开发应用节能换班、医疗养老保险、计划生育管理、机电设备管理、工程质量监督等近50种专业管理系统,优化管理流程,降低运营成本呢,促进了管理精细化、资源利用高效化。该企业还开发应用全面分析管理信息系统和资金集中管理电子结算系统,实现了风险管理信息采集、评估和分析,提高了资金调控和风险防范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