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龙矿集团实施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加速新一轮创业发展步伐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9-21

  面对企业自身资源枯竭、可持续发展受到制约的现实,结合自身发展条件,重点发挥“煤、电、油、运”产业链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是加快资源储备,延续煤炭产业发展。重点发挥煤炭产业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东部矿区立足科技兴企、精细开采,主攻海域下开采和地面压煤的储量解放,稳定生产接续;加快对外开发步伐,走出去开发资源,目前已参与山西煤矿资源整合,获得2亿吨以上可采储量和300万吨核定生产能力。

  二是立足油页岩开发,积极推进油页岩综合利用产业。针对龙口矿区油页岩储量丰富,且含油率较高的特点,建成年炼油能力6万吨的油页岩炼油厂,年加工油页岩60万吨。充分利用国家产业政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筹建总装机容量40万kwh的油页岩综合利用电厂,就地解决油页岩炼油油渣和低热值煤的转化利用问题,形成完整的环保产业链。

  三是加快现有电厂的改造和建设,积极推进热电产业。内部四个热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130MW,年处理低热值煤120多万吨,重点加快对部分低效率、高耗能设备的技术改造,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发电效率和效益。

  四是加快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建设,积极推进配煤加工产业。依托省政府主导、立足企业自我发展和市场化运作的龙口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建设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不但可以满足省内煤炭资源战略储备,关键能够带动龙口低热值煤的销售,促进企业实现由产煤型向卖煤型的经营模式转变。该项目已经完成公司注册和证件办理工作,预计国庆节前正式投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