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70%煤企已签定重组协议进入到正式实施阶段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8-31

  在许多行业产能过剩和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煤炭产业的产能控制进一步强化。8月28日,国家安监总局等14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指导意见》,重申力争到“十一五”期末把小煤矿数量控制在1万处以内。对此,煤炭权威专家表示,煤炭产业也存在产能过剩问题,而此指导意见的下发其实质是进一步强化产能控制。

  记者注意到,该指导意见指出,2005年以来,各地区有关部门集中开展了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关闭小煤矿(即年产30万吨以下的乡镇煤矿)1.2万多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3亿吨/年左右。但是,“小煤矿总量依然较多,煤炭产业集中度仍然偏低,结构调整的任务还很艰巨。并且,部分地区资源整合工作进展较慢,一些煤矿非法违法开采仍很严重,小煤矿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文件说。

  该指导意见要求,通过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将现有小煤矿淘汰关闭一批、资源整合扩能改造一批、大集团兼并重组一批,力争到“十一五”期末把小煤矿数量控制在1万处以内。

  文件还表示,鼓励和支持大型煤矿企业以收购、兼并、控股等多种方式整合改造小煤矿,通过资源和产权连结把更多的小煤矿纳入大型煤矿企业管理控制体系。大型煤矿企业整合改造后的小煤矿统一参加煤炭产运需衔接。

  “近期中央政府对产能过剩问题非常重视,事实上煤炭产业也存在产能过剩问题,而此指导意见的下发其实质是进一步强化产能控制。”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一位权威专家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煤矿和在建煤矿总产能在31亿吨左右,预计2010年产能达31亿吨左右,平均每年增加1.15亿吨。并且,专家预计同期我国煤炭运输能力大幅增加,将使煤矿有效供给能力在今年和2010年每年增长9%以上。需要指出的是,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煤炭实际需求约27亿吨,产能过剩问题已经有所显现。

  “目前山西省的整合力度非常大,根据计划,重组完成后,山西省拥有企业主体的煤炭企业数量将从现在的2200个,变成100个左右。”上述权威人士表示,山西的做法恰恰是顺应了指导意见的要求。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山西省11个市超过70%的煤炭企业都已经签定了重组协议,目前重组行动已经进入到正式的实施阶段。

  “按照山西省重组规划,8月底将全部完成兼并重组的协议签订工作,9月新的企业主体要入场开工,新建扩建矿井的基本建设全面推开。”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祯说。

  据介绍,重组完成后,山西省拥有企业主体的煤炭企业数量将从现在的2200个,变成100个左右。将形成2-3个年生产能力达到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3-5个年生产能力在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目前来看,资源整合增强了企业对市场的控制力,今年煤炭市场远远好于预期,其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山西的煤炭大企业在产能方面进行限制,而今后的市场走势也会与之密切相关。”上述煤炭运销协会权威专家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