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肥矿集团白庄矿着力构建“素质工程”长效机制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8-24

  一是投入保障机制。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足额提取职业教育和职工培训费用,今年上半年,全矿仅培训教育经费支出达80余万元。同时,建成全公司第一家“职工书屋”,并被命名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

  二是技能大赛机制。每年定期组织一次职工技能大比武,对全矿所有井下工种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实战练兵,使职工技术比武活动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大大提高了职工的技术技能水平。在集团公司职工技能大赛中连续两届夺冠。

  三是激励机制。健全完善“首席技师”评聘办法和工人技师任职资格考评办法,对取得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的在岗者,一律实行考评聘用,享受工程技术系列中高级职称的工资福利待遇,对所有取得职业资格的职工按月分别给予技术津贴,提高了职工学技术、练绝活、强素质、争一流的热情。四是技术推广机制。扎实开展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群众性小改小革活动,鼓励职工练绝技、练绝活,每年进行一次“五小成果”展示推广,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由职工自行研制的智能喷雾降尘装置、可调角式卷板机、可拆卸式液动卷板机等多项成果为矿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