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兖矿集团电铝公司创新技术打造成本优势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8-17

  一是开展电解槽停启关键技术攻关。利用赛尔开关关键技术实现60台电解槽平稳停槽,每次减少原铝损失10吨、节电6.2万千瓦时。学习借鉴贵州铝厂二次启动经验做法,对20台破损较轻的电解槽中小修后,直接二次启动,目前已平稳启动14台。摸索出适应306KA槽型特点的清残铝、平炉底技术工艺,形成自主技术特点,节约费用1000万元。大胆试验应用异型阴极炭块,成功焙烧启动118#、229#电解槽,电流效率提高到94%,吨铝节电1000千瓦时,标志着兖矿集团电铝公司掌握了拥有自主产权异型炭块槽启动技术。

  二是积极研发阴极炭素新产品。紧紧瞄准电解企业对节电炭素产品需求,自主研发出节电效果良好的高石墨质、全石墨质、石墨化的系列阴极炭素制品,成功销售到魏桥铝业、焦作万方、华东铝业等国内大型铝厂,出口印度1200吨。被中国有色行业协会推荐为全石墨质炭块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加大异型炭块工艺技术研发力度,成功销售并交付使用各种规格异型炭块676.8吨。

  三是加强循环流化床锅炉经济运行研究。济三电力将锅炉一次风量由21万Nm3,降至17万Nm3,受热面磨损速率明显降低。加装炉内检修平台,缩短检修周期,提高检修质量,使锅炉运行周期显著提高,每年减少检修2次、降低费用200余万元。南屯电力采用静电极化水处理技术,确保了汽机满负荷运行,每年每台机减少循环水排污量13.2万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