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交运集团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7-31

  今年以来,以道路客运为主的综合运输企业宜昌交运集团,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采取科学选用节能环保型客车、开展节油技能技巧培训、合理安排车辆班次和加大硬件设施改造等多种措施收到显著成效,仅以汉宜线上半年节油就达53000升。

  交运集团现有各类客运车辆1280台,实施节能减排任务十分繁重,今年以来,针对企业实际,强化三大措施,一是科学选用节能环保型客车。在实施车辆更新时,严格把好客车选型关,根据客车性能、使用条件等因素选用节能型客车。把大功率、低能耗、高标准排放的车型作为首选对象,力求从源头上控制高耗油、低标准排放的车型进入运输市场。今年年1月,交运集团购进的一批JNP6120S型双层豪华大容量客车,经营宜昌-武汉班线,使能源利用效益大为提高。二是开展驾驶员节油技能技巧培训。燃油税费改革后,节能降耗成为运输企业提升经济效益不可缺少的措施。交运集团积极在驾驶员中开展节油技能技巧培训,纠正不良的驾驶操作方法,掌握节油操作技巧,促进了驾驶员节能水平提高。同时实行能耗考核制度,将节能指标分解到单车考核,节油效果显著提升。仅以汉宜线为例,今年1-6月节油达到53000升。三是科学配备运力,合理安排班次。针对部分客运线路单车营运方式造成资源浪费的现象,公司积极对其进行改造,实施公司化运作。根据客源的流量、流向、流时进行经营方式调整,在满足旅客运输需求的前提下,合理排班,科学配载,实施线路公司化改造,不仅促进了节能减排工作的落实,还推动了运行质量的提高、市场秩序的规范。四是加大硬件设施改造,在营运客车上推广运用高科技。为降低车辆燃油消耗和提高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公司在主要营运线路客车上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用GPS系统远程监控车速,有效地遏制了驾驶员的超速行为,同时实现了节油降耗目标。此外,交运集团还加大对出租车节能降耗研究,将现有579台汽油动力的出租车,改装成汽油、天然气双燃料出租车,既满足了节能要求,又降低了出租车经营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