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企对外投资呈现“五大特点”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7-24

  随着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稳步推进,宜昌国有企业抢抓机遇,聚焦主业,对外投资企业已逐步拓展到贵州、新疆、内蒙等全国10多个省市,年增销售收入20多亿元,利税 2亿多元,且呈现五大显著特点。

  一是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宜昌对外投资企业源于对外地企业的收购,在收购中盘活存量资产,或逐步追加投资,不断扩大企业规模。2005年2月,宜化集团立足贵州兴义资源优势,收购贵州兴义合成氨化工厂,在派出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同时,投资7.5亿元,兴建了年产20万吨合成氨、30万吨尿素生产线,现年实现销售收入7.86亿元,利税2亿元,投资回报率达50.24%。安琪酵母伊犁公司立足当地醣密资源优势和产品市场优势,从兴建年产2000吨活性干酵母起家,先后投入资金7.5亿元,历经三次改造,现已形成3万吨生产能力,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以20%的速度攀升。

  二是投资区域不断拓展。宜昌对外投资是逐步探索,稳步发展的,最初局限于市域范围内,逐步扩大到省内,现已拓展到湖北、湖南、重庆、广西、贵州、山东、内蒙、河南、新疆、北京、上海等全国10多个省市,同时,一批新的地域、新的投资项目正处于洽谈之中。投资领域涉及化工、生物、食品等主要行业。

  三是投资发展环境宽松。从目前对外投资的22家企业看,由于驻地思想解放,发展经济欲望强烈,加之投资前积极争取驻地优惠政策,因此投资发展环境十分宽松。贵州宜化公司投资前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明确了土地征用、资源配置、水电供应及税费等系列优惠政策,当地政府为支持该企业发展,还无偿投资3000多万元,兴修了宜化大道,企业与驻地关系十分融洽。安琪集团伊犁公司从2004年投产之日起,驻地政府就明确规定除无偿提供50年工业出让土地使用权,享受5年所得税减免,并按实际缴纳增值税的地方财政留存部分50%作为生产扶持资金。目前该企业是驻地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发展势头十分看好。

  四是资源和市场优势明显。近几年宜昌对外投资企业的主要动因是优化资源配置,解决本地资源“瓶颈”制约,进一步拓宽产品市场。目前宜昌对外投资企业普遍具有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一方面生产原材料成本低。贵州宜化公司原煤每吨价格低宜昌150元至200元,且运输距离短,电价每度低宜昌0.1元至0.15元;安琪广西崇左公司糖蜜资源丰富,每吨价格低宜昌近200元。另一方面,具有一定的市场优势。特别是宜化集团产品运输成本较高,对外投资办厂后,既开辟了新的产品市场,规避了本地产品的相互刹价恶性竞争,又可以减少产品运输成本。据了解贵州宜化尿素除每吨生产成本低宜昌200多元外,销售价格每吨也高于宜昌200多元。安琪集团外地投资的5家分公司活性干酵母每吨生产成本平均低于宜昌300至500元。

  五是投资收益和社会效益显著。通过调查统计表明:对外投资企业普遍具有良好的以资收益,目前很大程度上对本埠企业起着反哺作用,支撑着宜昌国有经济的快速发展。2008年22家对外投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和利税增长率均达20%以上,投资回报率达到72.31%。同时带动了本埠和驻地近10000名员工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