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龙矿集团企业文化建设重实效求创新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7-14

  今年以来,龙矿集团坚持“切合实际,追求实效”的原则,突出重点,延伸内涵,强化考核,全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管理境界。

  一是以“念好四经”、“把握四度”为核心,突出安全文化重点。“念好四经”,即“严”字经,安全的前提在于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细”字经,安全的成效在于精细谋划;“实”字经,安全的保证在于工作落实;“人”字经,安全的基础在于尊重人的权益。“把握四度”,即科学把握安全思想认识的高度、安全培训的深度、安全检查的广度和事故查处的力度。以安全“双基”建设为切入点,围绕提高员工安全综合素质,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漫画警句征集、安全征文、案例警示教育、班前会安全宣誓、入井前自我告诫、生日祝福提醒教育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同时重视群众安全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理念进社区、入家庭、到班组”等特色活动,提升员工自主保安意识。

  二是积极延伸企业文化内涵,努力建设分项文化。经营方面,以“艰苦创业”为核心,大力开展节约挖潜、节支降耗、节能减排活动,实现人人都是经营者、岗位就是利润源。诚信管理方面,该矿积极开展诚信员工、诚信班组、诚信单位评比活动,凝聚道德力量,构建和谐矿区。“学习型”企业建塑方面,坚持分职级、分工种、分专业业务考试不断线,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全员综合素质。班组管理方面,大力推行班组长管理“五字法”,即:走——多走动、无遗漏;看——看现场、找问题;说——多教育、勤提醒;盯——盯重点、抓关键;听——听指示、听意见。此外,配套出台了人文情感和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一系列工作措施。

  三是强化企业文化考核,提高工作效果。以“处处有标准、事事有考核、考核必兑现”为准则,在修订完善企业文化考核办法时,注重在内容上突出“双基”、“双建塑”,与安全生产经营等实际工作相结合,尤其是对“双基”建设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加重考核分值,调动各单位和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