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潞安集团漳村煤矿跨入数字化管理新时代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7-08

  走进漳村煤矿的调度中心,仿佛走进央视的播放控制室:呈现在眼前的一个个屏幕上,或是一个断面,或是一道流程;或是一组图像,或是一组数字;或是局部排列,或是全屏显现,从采掘、运输、通风、供电到洗煤、销售一目了然。通过对这些文字、数据、语言、视频、图像的传输、处理和不同类型的实时监控图像信息系统集成,工作人员只需轻轻一点鼠标,一敲键盘,就可以调度指挥整个系统。这是漳村煤矿数字化建设带给人们的惊奇。

  漳村煤矿是全国标准化矿井建设的标兵。在推进‘三个发展’中,他们以数字化建设为目标,吸收借鉴国内外矿井建设先进的自动化结构体系及其支撑关键技术,从2006年开始成功将数字化三层结构、三维可视化信息平台等多种技术综合集成后应用到矿山数字化建设中。煤矿综合自动化一体化解决方案,形成了完善的技术支撑体系和配套系统,数字化覆盖了采掘、运输、供电、通风、洗煤、外销等各个流程。其中的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控制系统与泵站微机控制系统、采煤机智能远程控制系统、刮板输送设备实时监测系统等系统集成,实现了自动调整采煤高度远程记忆监控、采煤工作面三机联动,掘进工人只需在工作面外的控制室内进行操作,就能完成自动割煤、自动移架、自动推溜、自动放煤。远程供电系统则对地面、井下所有变电所集中进行数字化控制,从根本上消除了老矿矿井线路多、长、杂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同时,矿灯智能化管理系统通过对每名矿工的安全帽进行信息识别和信号接收,以及固话、小灵通的联系,准确定位其位置和安全情况,使井下安全故障在第一时间得以排除。在此基础上,他们开发了企业财务、运营、库存管理等软件系统,使企业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实现了平衡运转。

  目前,该矿以'综采自动化、掘锚一体化、主运集控化、辅运快捷化、通风智能化、选煤模块化、供电远程化、管理信息化、生产清洁化、安全本质化'为目标的数字化矿井已经成型。数字化矿山的建设,使该矿吨煤成本降低了5%-12%,电耗降低3%,放煤回收率增加3%-5%,每年为企业增加收益近亿元,同时还使矿井成为本质安全型矿井,安全生产连续保持了10年之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