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全国最大煤层气液化项目在山西投产运行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7-08

  7月5日,全国最大煤层气液化项目--山西港华煤层气有限公司煤层气液化项目一期投产、二期开工奠基仪式,寺河120MW煤层气电厂投产仪式在晋城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副省长牛仁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总工程师吴吟等出席。

  由晋城煤业集团与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中华煤气)共同投资组建'山西港华煤层气有限公司' 开发的煤层气液化项目,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煤层气液化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MRC混合制冷工艺,将煤层气冷却至-162℃常压转换为液体储运,成为安全、方便的能源产品。该项目总投资9800万美元,一期工程日产煤层气液化量25万立方米,二期工程日产量可再增加57万立方米。

  总投资8.75亿元的寺河煤层气电厂是目前世界上利用煤矿井下抽放瓦斯气为燃料发电的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厂,是首批获得国家批准的'清洁发展机制'煤层气CDM项目之一。该项目主要利用寺河煤矿井下抽放的煤层气为燃料发电,采用燃气发动机发电机组、余热锅炉和蒸汽轮机发电机组组成的联合循环发电装置。电厂总装机容量为120兆瓦,年发电量为8.4亿千瓦时,每年消耗纯瓦斯达到了1.8亿立方米。

  张国宝指出,全国规模最大、工艺最新的山西港华煤层气液化项目一期投产、二期开工以及寺河120MW煤层气电厂投产,标志着我国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取得了重要进展,必将对加快建设国家规划的沁水盆地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巩固山西能源大省地位、提高国家煤层气资源的有效利用起到积极作用。他强调,要全力加强煤矿瓦斯防治,推动煤层气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要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煤层气等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途径;要把握国内外市场机遇,进一步加强与中外企业的交流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