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厦门金旅与高校及6家企业建立产学研联盟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6-26

  2009年6月19日,在第七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福建工业项目签约仪式上,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金旅”)与福建工程学院以及生产驱动电机、控制系统、变频器、动力混合器的6家企业签订了“建立福建省混合动力客车驱动总成产学研联盟的协议”。

  该联盟由高校、整车企业、电机企业、电控产品生产企业和机械制造企业自愿组成,联盟成员将本着共创市场、共享资源、共同发展的宗旨,通过整合混合动力客车产业链上的研发、设计、制造、零部件供应和终端用户等资源,加强产、学、研的有效衔接,切实降低新车型的研发成本,共享技术成果,着力打造福建混合动力客车的产业配套体系,提升福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做大做强福建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主要是指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燃料产生电驱动电机行驶)、纯电动汽车(由可外充电的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混合动力汽车(有内燃机、电机及动力电池两套能源系统)三类,其中,混合动力汽车(简称HEV)在技术上相对最为成熟,也是国家鼓励加快发展、扩大推广应用的车型。据2008年底的统计数据,国内从事混合动力客车开发的省(市)有17个,企业有20多家,但大部分仍处于试验及示范运行阶段,投入商业化运营的有厦门金旅等五家。

  作为该联盟项目的主角之一,厦门金旅是著名的汽车整车(客车)制造、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公司生产能力、产销业绩均居国内客车行业前茅,产品研发能力、产品质量、制造工艺水平居国内行业的先进水平,进入“中国机械500强”、“中国品牌500强”,金旅牌客车荣获首批“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其客车产品也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荣获各项大奖。

  2002年,厦门金旅以“节能减排”为方向,开始了混合动力客车的研发;2005年12月,试制成功了XML6112HEV第一代具有较高的燃油经济性和安全性的混合动力样车,其营运指标节油达到25%以上,并投入上海试运行;2007年6月,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客车进入北京公交;2007年7月,金旅混合动力客车开始在杭州等城市的街头试运营;2008年初,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混合动力客车实现产业化,杭州公交集团采购的45辆金旅混合动力公交车,比传统公交车节油25%,尾气排放也大为改善;如今,金旅已进入混合动力客车第四代产品的研发阶段。经过多年的研发与试制,金旅混和动力客车的技术日臻成熟,其混和动力客车产品先后获得了“中国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推荐车型奖”、“2006年度世界客车联盟最佳环保巴士奖”、第九届上海必比登挑战赛“燃油类车辆经济性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2008年金旅新能源客车成功服务北京奥运会,再次向市场和用户证明了厦门金旅卓越的产品研发技术和巨大的市场发展潜能。

  此次,厦门金旅与高校及6家企业建立产学研联盟,将利用高校和其他企业的资源和优势,促进金旅混合动力客车产品的更新换代,进一步提高产品性能,降低产品成本,提升金旅混合动力客车产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