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市三大投资公司明确战略定位突出发展主业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6-23

  2008年4月16日,青岛市政府组建了国信集团、华通集团、城投集团。一年多来,各公司基本能够按照市政府的部署,结合“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积极整合权属企业,突出发展主业。

  一、明确战略定位,确定主业板块

  国信集团侧重于城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与城市功能相关的重大社会公益项目的投融资及开发建设,确定了实业、金融、服务业、置业等四个主业板块。华通集团作为政府对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重组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确定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主业板块。城投集团主要从事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融资与建设,确定了城建、金融和服务业三大主业板块。目前,各投资公司正按照战略定位和主业板块确定的方向和目标,集中优势力量,整合优质资源,积极开展投融资运作。

  二、整合权属企业,突出核心业务

  根据《青岛市政府国资委关于青岛市市管企业国有资本调整的实施意见》(青国资委〔2008〕120号)确定的2008-2012年我市国有资本调整的总体要求,围绕主业板块,各集团公司确定了整合权属企业、优化内部资源配置的基本路径。争取利用三年时间,通过产权转让、内部划转、改制退出、清算注销、吸收合并等形式,对子企业进行整合清理。国信集团已将现有参控股公司由64家压缩至39家,再经调整压缩至33家;华通集团由33家子公司压缩至17家左右;城投集团新设7个子公司作为整合平台,将24家子公司压缩至10-12家。三家集团公司调整完成后,全部子企业符合发展战略和主业方向,无三级以下子公司,基本实现集团公司的扁平化管理。

  三、立足自身发展,推进项目运作

  一是工程建设方面,国信集团隧道项目克服困难全面开工建设,体育中心、大剧院项目进展加快,地铁项目各项前期工作顺利实施;华通集团与台湾冠捷合作的液晶面板项目、与上实合作的联港项目正全力推进;城投集团正在高标准策划实施奥运场馆赛后改造利用工作,利用奥运资源组建旅游集团,并重点推进四方滨海新区投资建设,积极推进世园会风景旅游度假区项目前期论证工作。

  二是国有资产运营方面,华通集团自筹数亿元资金置换澳柯玛股份公司不良资产,逐步减轻其财务负担,促其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同时帮助其积极寻求战略合作,在金融危机导致大量实体经济每况愈下的状况下,澳柯玛股份公司经营业绩逆势而上,重新焕发品牌优势;国信集团已完成向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转让山东黄岛发电厂产权事宜,已基本完成对海天大酒店的股权收购工作。三个公司都在抓紧进行上市公司的培育,城投集团已确定旅游、污水处理两个板块为上市对象,争取旅游板块2010-2011年实现主板上市;国信集团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企业上市零突破;华通集团正在深入研究以优良资产转换澳柯玛股份,择机增发股票。

  三是项目融资方面,国信集团作为政府融资平台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90多亿元的总贷款合同,合计承贷的31个项目目前已完成资金发放60多亿元,剩余资金将按计划于今、明两年完成发放。城投集团已与多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起良好的银企合作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