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承钢技能人才比例居河北省之首

文章来源:承德政府网  发布时间:2009-02-23

    截至2008年底,河北钢铁集团承钢公司在岗职工中高级工以上的技能人才达1645名,占在岗职工总数的10%以上。这个比例明显高于河北省国企中5%的比例,跻身全省先进行列。

    承钢公司自1999年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为“冶金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以来,全面推行职业技能鉴定和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把职业技能鉴定作为全面提高作业岗员工素质的有效手段,不断修订和完善《承钢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办法》、《考评员管理办法》、《考务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关制度,严格执行《关于高技能人才管理办法》。近几年,承钢参加鉴定人数5564名,合格人员2817名,职业技能鉴定得到健康发展。2008年,承钢有33个工种869人完成了职业技能鉴定培训。

    从2004年开始,承钢就在维修中心推行兼工种作业试点,让职工多掌握一门知识,多一门技能,取得效果很好。2005年开始在维修中心、动力厂和自动化部维检工种中推行兼工作业,并对符合生产需要和兼工条件的工种全面推行兼工作业。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承钢已取得职业技能鉴定资格和兼工作业资格的人数近4000人。

    为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从1997年开始,承钢公司已连续开展十二届“万千百十”职工技术练兵比武活动,共有近20000名职工参加比武,评选出1000多名技术能手和近百名技术状元,为提高员工技术素质和培养高技能人才搭建了有效的平台。

    承钢还制定了激励机制,明确岗位职责和技能要求,实行持证上岗,以岗定薪,极大地激发了职工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和兼工作业证的人员,根据生产需要进行聘任,对聘任的人员每月增发50元至500元不等的岗位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