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华北电网完成碳纤维导线自主研发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02-18

  2月15日,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自主研发及用于提高电网输送能力的研究”科技项目评审会在京召开。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属国际先进水平,对电网升级及国产碳纤维事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该项目是华北公司响应国家号召,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开展的一项重点科研工作。项目由华北公司牵头,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为技术总负责单位,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山东大学为协作单位。经过项目组的努力,目前已经实现了碳纤维复合芯的完全国产化,完成了碳纤维导线的自主研发,并在华北电网500千伏万顺三回线挂网试运行。

  中国科学院电工所严陆光院士,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徐更光院士等多名专家参与评审。严陆光院士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会上,华北公司生产技术部及华北电科院相关负责人代表项目组作了详细工作报告。评审专家针对报告中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对于电网建设与升级改造、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提高电网输送能力与效益以及大力发展国产碳纤维事业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玉柱、副总工程师巩学海出席会议。赵玉柱充分肯定项目的意义和成绩,指出碳纤维导线作为新材料实现完全国产化,必将为电网建设、生产运行带来革命性的突破。他表示,华北公司将虚心接受诸位专家的建议,在今后碳纤维导线的推广和应用方面继续扎实的开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