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太化集团节能减排创效1260余万元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2-03

  节能减排增产增销   内涵挖潜应对危机

  太化集团积极开展以节能减排、增产增效为主要内题的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内涵挖潜应对市场危机,促进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节能减排工作。2008年,该公司职工大力进行节能减排攻关活动,全年累计实现节能量2.2万吨标煤,节能减排创效益1260余万元。

  太化集团坚持依靠职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节能减排,使企业和职工都从中得到了不少的“实惠”。该集团把节能减排与开展“工人先锋号”活动结合起来,增强职工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氯碱分公司发动职工争当“创新能手”,班组争创安全操作示范岗。焦化厂开展对标生产竞赛,使节能减排直接为企业带来效益,该厂对职工竞赛给予一定的奖励措施,促进职工滚动技改、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创出吨焦炭耗精煤、耗水、耗电的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水厂投运水源热泵技术,一年可减少烟尘排放1.44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05吨。有机化工厂对产量和质量都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攻关目标,该厂职工围绕生产难题提出了《生产退汽二次回收综合利用工程》合理化建议,促进了攻关活动。按职工的通俗说法是,应对市场危机,内部攻关挖潜、节能减排是企业的“出油点”。太化职工通过攻关,连续创出焦炭耗精洗煤等一批达到全国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太化合成氨“PSA技术在合成氨脱碳工艺中的应用”和焦化厂“减压蒸馏技术在粗苯蒸馏中的应用”两项节能改造创新项目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节能办授予全国职工节能减排优秀合理化建议奖。太化氯碱分公司《15万吨/年PVC分馏尾气变压吸附回收技术》、合成氨分公司《造气2000M3/h循环水治理》等5个项目被评为太原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和职工合理化建议一、二等奖。太化全面完成国家发改委确定的节能减排考核进度,能耗比“十五”末降低49.09%,获得山西省节能减排先进企业。太化职工们说节能减排竞赛好,使大家干有目标,赶有目标,实实在在取得转型发展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