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兖矿电铝公司强化经营管理应对金融风暴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1-13

  一是严防资金链断裂。根据压产限产方案,在铝锭不同价位区间,测算不同阶段现金流入和流出量,核算资金缺口,并通过外部金融机构融资解决。利用集团公司品牌信誉,与相关银行建立稳固的沟通联络机制,根据需求及时融资,确保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
  
  二是严格控制企业自由资金支出。加强资金计划管理,短时期对大修、维简、科研项目原则上不安排资金计划。按照“保安全环保以及必要生产性投入”原则,慎重安排计划,杜绝一切非生产性资金支出和计划外工程项目。计划外工程发生的资金从责任单位领导班子年薪中抵扣,不足部分从责任单位工资总额中扣减。
  
  三是严控成本费用支出。深化全面预算管理,推广使用全面经营管理控制系统,实行“成本一票否决制”。将主要物料单耗水平、原辅材料定额,按行业领先水平,量化逐级分解到车间、班组、岗位,加大工资挂钩考核比例,根据计划完成情况按照节支额的30%增(减)效益工资。2009年可控费用在2008年基数上降30%进行控制考核,限额使用。
  
  四是严控生产流动资金成本。健全完善资金管理内控机制,从各层面、各环节压缩资金占用水平。所有处在买方市场的原辅材料,严格按照“及时采购、零库存”原则,增加采购批次,降低采购数量,同类材料统一招标采购。建立公司内部库存物资信息系统,杜绝重复购置同类物资。加强过程产品库存物资清理,规范战略客户滚动结算和质保金管理,在2008年末水平上,分别压缩阴极、阳极、电解系统“两金”占用50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