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排水集团再生水利用达2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1-08

  截至目前,北京排水集团2008年再生水利用达2亿立方米,京城6座热电厂全部使用再生水作为工业冷却,用水量达1.13亿立方米;为农业灌溉供水5000万立方米;城市河道及景观补充用水达3200万立方米;居民冲厕、再生水洗车及市政杂用达500万立方米;城市绿化用水量达到100万立方米。目前城区已形成3个供水区域,铺设管线530公里,再生水已成为城市的新水源,为北京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绿色北京发挥了积极作用。

  再生水用于工业冷却是本市再生水利用第一大用途。今年排水集团向石景山热电厂、高井热电厂、太阳宫热电厂、郑常庄热电厂、第一热电厂和华能热电厂等六家工业用户提供工业冷却用水1.13亿立方米,节约了宝贵的清洁水源。

  再生水第二大用途就是为农业灌溉提供用水。今年,排水集团将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二级出水通过凉凤灌渠送至大兴区用于农业灌溉,年供水5000万立方米,从而减少了地下水的开采。

  再生水第三大用途就是河道及景观补水用水。今年向清河、清洋河、西土城沟、奥运中心区、圆明园公园等13家用户供水达3200万立方米,清澈的再生水扮靓了城市河湖及景观。奥运期间,为“鸟巢”、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等14家涉奥场馆、配套设施及龙形水系日供应再生水约3万立方米。

  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市共有37台自动加水机全年供水总量为20万立方米,再生水洗车站也有数十家,道路降尘、再生水洗车等用水量达500万立方米。本市目前实现再生水绿化面积已达到530万平方米,全年绿化用水量达到100万立方米。

    目前,本市已经形成了以清河、北小河、酒仙桥再生水厂和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泵站为中心的北部和东部供水区域,形成了以方庄、吴家村再生水厂及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泵站为中心的南部供水区域,再生水管网达530余公里,日生产再生水能力达102万立方米。

    按照市政府要求,北京排水集团在建设卢沟桥、小红门2座再生水厂的同时,将对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四类标准,基本实现北京市区再生水回用总体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