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西山煤电一批科研成果达国内外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2-30

  西山煤电紧紧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中的重大课题,坚持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完成重点科研攻关项目180余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3项,国际先进水平的10项,国内领先水平的4项,为实现西山煤电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昨日,西山煤电集团公司隆重表彰了在科技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自2006年以来,西山煤电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技术攻关取得了诸多新突破。在矿井采煤,开掘、机电、运输、通风安全、地质、洗煤、瓦斯抽采发电、信息化等领域深入广泛开展了技术创新,取得了一大批优秀成果,共申报完成科研成果1190项。'厚煤层错层位巷道布置无煤柱综放技术研究'、'岩巷快速施工技术的研究'等技术项目的攻关成功,也极大提高了煤炭资源回收率。运用这些先进技术,西山煤电先后涌现出5个年产160万吨的综采队,屯兰矿综采一队产量更是突破了210万吨,创造了西山历史上最高水平。在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的同时,西山煤电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利用洗煤副产品、矿井废水、瓦斯等构建发展了'煤-电-材'循环经济产业链;利用焦精煤、瘦煤的多煤种优势和焦炭生产中的焦炉煤气、焦煤油等多产品特点,构建发展了'煤-焦-化'循环经济产业链,经济效果、社会效果均十分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