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我国最大的井工矿井在同煤集团塔山矿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2-24

  经过5年的建设,国内设计生产能力最大、年产1500万吨煤炭的特大型矿井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塔山矿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的竣工验收。今天上午,国家能源局组织有关部门在塔山矿举行投产验收庆典大会。

  塔山矿作为国内设计生产能力最大的井工矿井,年产1500万吨,服务年限140年。其单井口产量、工作面单产、人均效率、资源回收率等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竣工投产的塔山矿,采用国内外先进的放顶煤开采技术,资源回收率高达85%以上;采煤设备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大功率采煤机,保证了设备运行的可靠性;配备了现代化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对井下、地面包括选煤厂在内的人员、环境和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实现了远程集中控制。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的专家考察团,在对该矿考察后指出,“塔山煤矿代表着中国煤炭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作为全国煤炭行业首家循环经济园区的龙头项目,塔山矿的竣工投产,必将引领整个园区的科学发展。塔山矿所在的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由 “一矿八厂一条路”10个项目组成。以塔山矿井为龙头,每一个生产单位产生的废弃物都是下一个生产单位的生产原料,直至将煤炭“吃干榨尽”。目前,园区的10个项目,已有8个建成投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