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马钢抢抓国家拉动内需机遇加快车轮开发探秘

文章来源:马鞍山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22

  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供需不足的形势下,国家出台10项拉动内需政策,投资4万亿元。重大利好公布后,立即引起市场一片叫好。马钢认为关乎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铁路投资,马钢车轮会有好戏。

  近年来,马钢为满足铁路需求,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装备优势,以长期积累的车轮研发、生产经验为基础,积极加强与国内铁道科研院所、钢研总院等高等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2006年,与铁道部科学研究院紧密合作,在环形试验线对马钢自主开发的CL65、CL70重载车轮进行装车试验。装车试验货车轮时速达80公里,比国外货车轮时速高出1倍。同时,在经过累计17万公里的装车试验后,马钢新型重载车轮使用性能明显优于普通车轮,获准于去年11月装用上我国第一条重载铁路———大秦线C80型货车上进行装车运行考核。目前运行里程近6万公里,各项性能和技术指标达到技术评审标准。今年5月,马钢新型重载车轮在京通过了铁道部科技司、运行局联合主持的新材质货车车轮技术评审,并经专家组一致同意,扩大马钢新材质重载车轮在大秦线的装车考核数量。2006年7月1日,堪称世界铁路运行最艰难、条件最艰苦、环境最复杂的青藏铁路将开通运营。开通前夕,铁道部为慎重起见,将机车和车轮整车从国外引进。美国GE公司中标后,毫不犹豫地把机车车轮生产交给了马钢。马钢在外方仅提供车轮直径、有关设计标准、使用性能、压轧精度等技术参数为零的情况下,自主设计、自主研制,优质、高效地开发出耐低温、耐疲劳的机车车轮,受到了美国GE公司的高度称赞。为表彰马钢的突出贡献,GE公司授予马钢最佳质量奖和车轮最佳供货商。目前,马钢为GE公司提供的车轮产品已占其采购量的75%。凭借国内外的出色表现,去年,马钢车轮荣获了中国名牌。由于马钢用于青藏铁路机车车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所以今后这条铁路机车车轮的更换,马钢将享有长期使用权。

  2005年,马钢为早日实现这一梦想,在车轮形成年产70万件基础上,首次以自主集成的方式对车轮生产全系统过程进行扩能改造,工程总投资近9亿元。在工程建设中,马钢以长期积累的自主技术,与国内外多家设备制造厂进行多方面合作,有效解决了从创新工艺、流程设计、关键设备选型、国内外合作研制设备方式到热处理技术、数控加工、探伤检测工艺技术装备等技术难题。今年11月20日,在马钢不懈努力下,马钢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车轮生产基地,技术装备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新增车轮产能劲升40万件,车轮产能的大幅提升,将大大缓解国内车轮供需紧张的矛盾,也彻底改变了国内多条铁路供需依赖进口的格局。比2005年扩能改造前每天净增车轮产能1000件左右,内部利润净增1亿元左右。随着装备技术达到设计要求和铁路需求保持旺盛势头,马钢车轮盈利水平将保持高速增长。另外,在专门为高速铁路投资兴建的车轮压轧三线顺利投产的支撑下,马钢完全具备了生产和开发中国高速列车车轮的技术条件。

  在当前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国家出台10项拉动内需政策,尤其是加大基础、交通、能源建设和投资将给马钢带来巨大商机。马钢股份公司总经理苏鉴钢说,马钢要抓住这一难得的重要机遇,以提高设备运行为重点,优化资源配置,推进系统平衡,优化限产格局下的品种安排,保车轮等重点增效产品,做到生产均衡、有序、快捷、高效,保产品质量和交货期,建立快速响应市场机制,增强适应市场能力,最大限度满足铁路事业大发展需求。

  可以说,马钢参与铁路大建设已做好了充分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