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啤酒采取三项有力措施应对金融危机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2-19

  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寒流,不可避免地使外向型企业受到严重影响。青岛啤酒公司在严峻的形势下清醒冷静、信心坚定,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

  ――全力以赴挖潜降耗增效。面对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压力。青岛啤酒公司提出了“全员打一场降低成本的人民战争” 口号。公司不是简单地把物价上涨的因素直接传递给消费者,而是首先通过自身的努力,把这些物价上涨的因素尽量抵销。为此,青岛啤酒公司抓紧引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逐一取代和淘汰落后的设备,在全国50多家啤酒厂,均采用德国的设备和德国最先进的煮沸工艺。仅此一项就减少资源消耗的50%以上。今年三季度以来,青岛啤酒公司节约了一亿多元的成本。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提高效率,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和考核,公司现有生产线的生产能力和效率有了很大提升。

  ――全力以赴防范金融风险。全球金融风险已经来临,作为中国啤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样面临金融、财务方面的风险。青岛啤酒公司牢固树立规避、防范风险的意识,战略上防范投资风险。公司始终坚持“先市场后工厂”的原则,在当前环境下,更加审慎地对待每一个投资项目,所有投资项目都由公司董事会、管理层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批程序,同时严格实行项目责任制,任何一个项目的责任人都要对项目的可行性报告与最终实际结果的差距负责。

  在运营层次上,青岛啤酒公司重点加强对现金流的控制。一方面大力开拓市场,取得经营性现金流;另一方面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内部实行从紧的资金政策,所有的子公司、所有的企业,要对它的现金流和资金的充裕度进行评估,拉紧资金支出的阀门,使现金流充分发挥它的效应。同时加强流动资产的管理,严控流动资产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等一系列指标。

  ――全力以赴开拓市场。青岛啤酒公司积极分析当前经济环境的变化,把宏观经济的疲软视为开拓市场的一个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全力以赴扩大市场份额,积极开拓海内外新市场,为公司的再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