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省国信集团圆满完成清理“小金库”专项工作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2-18

  为了进一步加强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廉洁经营,完善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预防腐败,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5月以来,江苏省国信集团根据中央、省有关部门的要求,结合集团实际,在集团范围内开展了清理“小金库”专项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取得了良好效果。

  活动开展以来,集团所属13个部门(包括驻京办和协会)、36个公司均按照集团《关于认真开展清理“小金库”工作的通知》(苏国信发[2008]107号)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清理“小金库”的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动员教育。在集团警示教育大会后,集团各部门、各公司采取多种形式,层层进行动员教育,共组织动员教育199场次,参加教育6219人次,使广大职工特别是各级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小金库”的危害,明确“小金库”的范围和清理方法。为确保清理“小金库”工作按进度取得实效,集团纪委于9月23日、10月16日在扬州和南京分片召开“小金库”清理工作推进会,解疑释难。集团纪检监察室、财务部、审计与法律事务部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指导。二是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各部门、各公司按照集团党委提出的彻底清、清彻底的要求,严密组织“小金库”的清理工作,同时各公司还组织了所属部门和企业开展清理“小金库”的工作,初步统计,这次参加清理“小金库”的各级各类公司、部门、机构共有474个,基本覆盖了集团全系统。在清理的过程中,各公司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安排专门的人员负责清理“小金库”的工作。各部门、各公司认真对照“小金库”的范围,清理“小金库”的余额,同时对以往的“小金库”存续期间的收支情况进行清理;并对清理出的“小金库”问题,严格按规定进行整改。新海发电有限公司、外事旅游汽车公司、国信大酒店等3个公司,在这次清理“小金库”工作中,组织领导有力,清理工作扎实,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效果明显。三是研究建立防范机制。自查出存在“小金库”问题的单位,都针对存在问题,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防止“小金库”问题的再次发生。有的单位和部门虽然这次未查出“小金库”问题,但是也从原药材公司设立“小金库”诱发违法犯罪的案例中吸取教训,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加强防范,避免发生“小金库”问题。

  此次集中清理“小金库”的专项工作已基本结束,共清理出“小金库”11个,截止清理日“小金库”余额411354.3元;“小金库”存续期间累计收入623039.2元,累计支出211284.9元。对清理出的“小金库”问题,现已基本完成整改,撤销所有11个“小金库”,“小金库”余额411354.3元全部并入大账,其中287483.3元转入单位法定财务账,原以个人名义存放的党费123871元转入新设立的党费专用账户。   

  经初步分析,这次清理出的“小金库”的主要特点:一是从设立的主体看,主要是所属公司的下级单位;二是从“小金库”的资金来源看,主要是非主营业务收入,有的是非营业性的收入,如出售标书款、收取的证件工本费、处理废旧物资的收入等,有的是经营活动中应入账的折扣、回扣,有的是单位资金在账外滞留期间产生的利息,还有个别单位的党费,未按规定进行管理,私存私放;三是从清理的难度看,“小金库”余额清理容易,但存续期间的支出清理的难度大。

  由于能够滋生“小金库”问题的环节面广线长,而且一旦形成就很难彻底清退,因此,要将防范“小金库”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惩防体系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目前,集团所属公司和有关业务部门,正在针对清理“小金库”专项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强化内部风险控制,促进防范“小金库”长效机制的建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