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08年8~10月车用发动机产销连续出现负增长

文章来源:华夏汽车网  发布时间:2008-12-05

  自8月份车用发动机产销首次进入同比负增长以来,尽管经历了9月份产销环比20%以上的增长,但整体市场在弱势中仍然没有真正抬起头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效应的扩散和对实体经济影响的加深,尽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已经迅速从前两个月的“一保一控”转到了“全力以赴”,但国内车用发动机10月的当月产量却又回到了60万台以下,8~10月出现了近几年来首次三个月同比连续负增长。近几个月发动机累计产量的同比增幅也趋于递减的态势:7月份18.94%,8月份15.81%,9月份13.56%,10月份11.10%。可以预计的是,如果2008年最后两个月的产量平均数仍然不足60万台的话,则今年发动机最终总产量的增幅将是近几年来首次下降到两位数以下。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一期的《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统计,与整车市场的产销增幅基本上一致,2008年1~10月,纳入统计的54家国内汽车发动机企业,累计生产发动机737.86万台,累计销售发动机747.41万台,与2007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1.10%和12.56%;与今年中期时累计产销增幅均在20%以上相比,1~10月增幅下降了一成左右。

  截至2008年10月底,总计54家发动机企业中,广西玉柴、一汽-大众、长安汽车股份、柳州五菱柳机、一汽集团、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上海大众、奇瑞汽车、一汽丰田(天津)发动机、东风本田发动机、广汽丰田发动机、北京现代、上海通用动力总成、东风日产乘用车和上海通用汽车,位居前10个月累计生产量排序的前15位。这一排名与8月底时相比,一汽丰田(天津)发动机、东风本田发动机和广汽丰田发动机的排名均有所提升,而柳州五菱柳机、北京现代的排名则有所退步,这与整车市场上这几家所配乘用车的表现一致。在这里,日系车在金融危机中更能“扛”的说法,似乎从发动机市场上能看出些许端倪。

  从生产量较大的企业看,前10个月累计生产量超过10万台(平均月产达1万台以上)的企业有27家,这一数量与6月份时持平,说明以配装乘用车为主的多数汽油机生产厂家下跌得还不是很惨;前10个月累计生产量超过20万台(平均月产达2万台以上)的企业达15家,比6月份时减少了2家;前10个月累计生产量超过30万台(平均月产达3万台以上)的企业有6家,同样减少了2家;前10个月累计生产量超过40万台(平均月产达4万台以上)的企业只剩下了2家,比6月份时仍然减少2家。从以上这一组数据看,整体的市场规模又确实在缩小。

  从生产集中度看,累计生产量排序前5名企业的前10个月累计生产集中度为26.63%,比8月份时下降0.29个百分点;排序前12名企业前10个月的累计生产集中度为52.66%,比8月份时下降0.08个百分点。市场低迷的同时,生产集中度却仍然在不断下降,说明本次金融危机似乎还没有对企业伤筋动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