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港集团全力奋战国际金融风暴潮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2-01

  发源于美国、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使大洋彼岸的青岛港集团首当其冲遭受着“寒流”的侵袭。面对严峻的形势,青岛港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应对国际金融风暴影响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及指示精神,以坚定的信念、高昂的士气迎难而上,应对挑战。截至11月中旬,当月已完成港口吞吐量1246万吨,其中完成外贸吞吐量88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42万TEU,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认清形势  迎难而上
  
  面对“寒流”, 青岛港集团上下以清醒的头脑、积极的态度挑战危机,坚持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迎战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集团各级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决策和指示精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结束后,青岛港立即召开了300多名集团三级领导干部参加的“青岛港挑战危机、科学发展动员部署大会”,以此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明确任务,全力应对,努力夺取新形势下港口生产发展的新胜利。
  
  集团明确了“三个特殊”,即:认清特殊时期,研究特殊思路,发挥特殊优势;确立了“三个破除”,即:破除盲目乐观,破除消极悲观,破除等待观望;树立起“三个意识”,即:树立“三感”意识(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树立机遇意识,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三个不变”,即:发展信心不变,增长指标不变,造福职工的宗旨不变;搞好“三个研究”,即:研究当前情势,研究政策变化,研究自身状态。青岛港集团以清醒的头脑和踏踏实实的工作积极挑战面临的危机。
  
  创新思路  迅速反应
  
  青岛港集团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转变揽货思路,变过去以外贸为重点,转移到抓内贸、促外贸,抓组织、促衔接,抓物流、促市场上来,广泛缔结战略合作伙伴,整合港口资源,推进市场创新,全力扩大吞吐量。注重强化生产组织协作,扩大疏运,加强开发、调度和库场的一体化运作,实现市场和现场、生产组织的无缝隙衔接,做到揽货与疏运并重,扩大铁路、公路、水路三路疏运。加大现金流管理,严控应收账款规模,保证资金安全,保证生产发展资金需要。
  
  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
  
  非常时期,非常措施。青岛港集团大力推进“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的转变”,有效加快了企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一是采取高度集中统一的管理模式,将集团所有的设施设备和人力资源统一调度、统一安排、资源共享,群策群力办大事。二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节支降耗,严控工程成本、生产成本、非生产性成本,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加强队为核心经济实体核算,从基础、基层抓起,有效降低各种开支。三是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根据现实情况对港内人员进行调剂,确保全体职工人人有活干、人人创效益,并瞄准金融风暴给人才市场带来的变化引进更多的优秀高级人才。四是大力推进科技兴港,积极发挥技术中心的作用,加快科技进步,推进科技创新,开展科技项目攻关,努力提高港口生产力。同时,抓紧维修保养设备,对老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努力提高作业效率。
  
  作为挑战金融危机的重要措施,青岛港集团还组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全员劳动竞赛——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智慧,提高职工素质,为战胜当前、赢得未来,锻造一支高素质的生力军。
  
  变生产淡季为基础建设旺季
  
  青岛港集团充分利用“寒流”来临业务疏淡的机会,抓紧进行港口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抓紧建设以前湾四期工程为重点的在建工程:确保今年年底4个泊位简易投产;液化铁路装车线力争早日投入使用;油罐续建五期工程确保12月上旬完工;66-68泊位改造工程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力争年底完成;小港池二期流程化改造工程确保明年3月完工;加快保税港区镰湾河大桥建设,为早日启动保税港区创造条件;加快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前期工作,积极打造我国中部“港口大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