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邯钢焦化脱硫废液处理工艺填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金属商务网  发布时间:2008-11-26

  邯钢焦化脱硫废液处理工艺于日前正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为国内焦化行业解决HPF工艺难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对彻底解决焦化脱硫废液污染问题、实现清洁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

  焦炉煤气脱硫装置运行中产生的脱硫废液,是一种极其复杂的混合物,不能像其它工业废水一样直接排入生物脱酚系统进行无害化处理,主要靠排入煤场围堰存积或掺入炼焦煤中进行简单处理,或将其进行蒸发处理。但不论哪种处理方式,都存在很大弊端,制约着采用这一生产工艺的焦化厂长期稳定运行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邯钢焦化厂在组织工艺技术人员搜集和分析国内外脱硫工艺状况和相关资料的基础上,于2004年底提出了以化学方法对脱硫废液中有害成分进行无害化分解处理的攻关设想,并很快纳入了邯钢的科技开发计划组织实施。

  在公司的组织和协调下,焦化厂、技术中心与国内某院校联合进行了实验室可行性试验,经过反复试验和努力攻关,终获成功。

  这一工艺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是每天可处理脱硫废液10吨,处理后的脱硫液COD含量由过去的16万mg/L降至1万mg/L,经蒸氨工序进一步处理,达到生物脱酚处理指标要求。二是经生物脱酚脱氰处理后,达到工业水二级外排标准,可作为熄焦用水,实现循环使用,降低了水耗。三是本工艺用化学法生产得到的固体硫氰酸盐,改变了常用的蒸发法提取纯度较低的缺点,产品纯度达到国标要求,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四是彻底解决了原脱硫工艺生产过程中脱硫废液排放困难和产生的污染问题,实现了清洁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