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唐山三友集团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 同比增长49.36%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1-21

    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49.36%;实现工业增加值13亿元,同比增长55%

    日前,在全国纯碱和化纤行业排头兵企业——— 唐山三友集团。记者看到,总投资5.88亿元的6万吨有机硅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董事长么志义介绍,该项目明年5月1日投产,产品将填补多项省内空白,三友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今年以来,我国纯碱、化纤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资料显示:作为纯碱、化纤的主要原材料,目前,原煤价格较上半年上升53%,原盐价格上升60%。与此同时,企业主要产品价格却一路下滑,纯碱售价比上半年降低了4.3%,短纤售价降低24.97%。

    市场的巨大变化,让身处夹缝中的纯碱、化纤行业面临严峻考验。自7月份以来,我国大部分纯碱、化纤企业都游走在亏损的边缘。压力面前,部分企业甚至停产、减产,停止在建项目的建设、投产。

    为化解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三友集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开展挖潜增效、深化行业对标。同时筛选确定了40余项挖潜项目,进行层层细化分解、落实,使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前3季度,三友主要产品纯碱、烧碱等消耗指标全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在纯碱行业9项主要工艺指标中,有7项处于行业最好水平。

    市场的冲击考验着企业的应变能力,更考验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今,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自主创新,已成为三友集团逆势腾飞的“双翼”,在产品和能源、资源消耗上,三友集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这是我们克服困难的关键。”么志义说。

    通过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该集团打造了全国首个化工生态系统,实现了物质闭路循环和能量多级利用。尤其是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重点节能项目16项。如今,三友集团年可节约碱石25万吨、原盐15万吨、标煤4.8万吨,为企业创效达1.2亿元。

    扎实推进自主创新,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今年以来,三友集团在人才、资金等资源分配上,坚持向高附加值、高利润率产品研发上倾斜。“变性竹浆粘胶短纤维及其生产工艺”等7项技术创新成果已被授予国家专利。至此,该集团已拥有国家专利授权21项。同时,还拥有低盐纯碱、竹浆纤维等55个新产品,其中7项填补国内空白、18项填补省内空白,新产品产值贡献率达57%。纯碱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低盐化率、重质化率等指标均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主导产品进入国内外高端市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前3季度,三友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49.36%;实现工业增加值13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的平稳较快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