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省“煤巷掘进自动化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0-28

  □整体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王庄煤矿建成全国第一个自动化掘进工作面

  □最高日进尺达26米

  10月中旬,由潞安集团王庄煤矿联合中国矿业大学等合作研究完成的 “煤巷掘进自动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项目,顺利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领衔的15名全国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在解决煤巷自动化掘进关键技术,包括相关装备及运行监控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创新和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国内首个自动化掘进工作面在王庄煤矿建成。

  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该项目成功实现了大断面煤巷安全高效快速掘进目标,煤巷掘进自动化试验期间,整个自动化掘进工作面最高日进尺达26米,平均掘进工效比原来提高了3倍,每年可多创造经济效益1300多万元。为煤巷安全高效自动化掘进的发展提供了示范,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工作面粉尘除尘率达到95%以上,井下工人的作业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作业安全系数大大提高。项目有五大创新点:一是研发了EBZ-150C悬臂式自动化掘进机,探索和应用了掘进机姿态检测与纠偏技术;二是研发了S4200掘进机机载锚杆钻臂,实现了临时支护、帮顶锚杆、锚索快速可靠支护,提高了支护效果;三是研发了离心湿式风幕除尘系统,除尘效率达95%以上;四是综合应用岩石力学与矿山压力等理论和方法,详细研究了掘进巷道与端面围岩稳定机理、控制方法与参数,为掘进机研制和煤巷施工提供了科学依据;五是利用自动化集成技术和数字化网络技术,实现了煤巷掘进图像监视、设备集中控制、掘进工况和巷道稳定状况的地面监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