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科技筑就辉煌“鸟巢”--记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0-17

  当吸引了全世界目光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主火炬缓缓熄灭时,“鸟巢”以其独特的造型和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的完美表现永远留存在人们记忆中。而这座美轮美奂的建筑的主要编织者正是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位于北京中轴线北侧的国家体育场,即人们常说的“鸟巢”,是第29届奥运会的主会场。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占地20.4公顷,拥有9.1万个观众坐席。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从2003年12月破土动工到竣工验收,一直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2007年,英国《泰晤士报》将“鸟巢”列为世界正在建设的十个最大最重要的建筑工程。2008年,美国《时代》周刊公布了在全世界选出的100个最具影响力的设计,“鸟巢”夺得建筑类最具影响力设计的桂冠。

    “鸟巢”拥有多个世界之最: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用钢量最多、技术含量最高、结构最为复杂、施工难度空前的超大型钢结构体育设施工程。

    回忆2003年刚接手“鸟巢”项目时的情景,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李久林至今仍记忆犹新,“当看到图纸的时候,感到它与以往的工程完全不同。通过对图纸的深入了解,感觉有太多的问题是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而从有关资料看,国内外都没有接触过这么复杂、难度这么大的工程。”

    针对“鸟巢”工程技术上的挑战性、工期上的紧迫性和管理上的复杂性等特点。北京城建集团组织制定了技术、质量与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20余项,主持编制了国家体育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大纲、施工组织总设计、钢结构安装施工设计等各类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500多项,策划组织了上百次专家技术论证工作。

    “鸟巢”属于马鞍形大跨度交叉旋转布置门式钢桁架结构体系。这种设计方案主体由一系列钢桁架围绕碗状坐席区编制而成,空间结构新颖,建筑和结构浑然一体,独特、美观,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和视觉冲击力,充分表现出既是结构又是外形的先进设计理念。

    由于工程设计理念超前,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前所未有。为攻克这些难题,北京城建集团提出“集社会之智,为奥运服务”的理念。结合工程的特点,联合业主、设计方、分包方、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一道开展技术攻关与创新。针对“鸟巢”钢结构工程中一系列技术难题,聘请了10余名国内外知名的钢结构专家组成了顾问团,与国内多家知名科研机构进行专项研究,创造了单体吊装重量最大、空中对接焊口最多、分步卸载钢屋盖最重等多项工程奇迹,一举攻克了“鸟巢”钢结构施工这座技术高峰。

    付出终有回报。通过在“鸟巢”项目上的艰苦努力,城建集团最终收获了一批科技成果。目前已完成科技成果鉴定7项,全部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完成了省部级工法6项,获得国家级工法4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科技论文近50篇。其中高强厚板钢结构焊接技术、复杂异形钢结构综合安装技术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