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晋城煤业集团粉煤气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0-13

  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简称“晋城煤业”)于近日正式宣布:我国第一套加压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制备合成氨原料气工业示范装置,9月5日在该集团金石公司顺利完成76小时投料试车,核心气化装置运行平稳,生成化工原料合成气并入合成氨生产系统。粉煤气化技术工业示范的成功,意味着高硫、高灰、高灰熔点劣质煤,通过气化生成合成气(一氧化碳、氢为主要成分)并生产出甲醇、氨等化工产品已成为可能。

     粉煤气化技术是煤炭高效、洁净利用的核心技术。其中,加压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技术特别适合我国煤种类广的特点。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发该技术以来,我国低压气化技术已日趋成熟,并用于氮肥企业原料气改造和新建甲醇合成厂。2005年,在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山西煤化所与晋煤集团合资组建了山西省粉煤气化工程研究中心,发展加压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技术项目。今年6月25日,该项目顺利实现空分单元调试开车成功,产出合格氧、氮产品;7月21日,粉煤气化装置点火烘炉,标志着该项工程的施工安装基本结束;8月12日开始热态调试,9月5日投料试车成功。

     据了解,随着该技术进入大型商业化示范阶段,众多中小化肥企业也将由此获得可靠的节能降耗改造技术支持。

     有关专家分析,该技术所用煤种适应性广、能耗低、无废气排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晋城矿区储量丰富但无单独开采经济价值的劣质煤提供了大规模商业化开发利用的技术支撑,同时也为山西乃至全国劣质煤资源洁净化开发利用提供了一条经济、合理、可行的煤化工技术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