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安排部署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28

  9月18日上午,山西省政府在临汾市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李源潮同志在山西省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和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要举措,对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会人员察看了'9·8'事故现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德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申联彬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德学分析了'9·8'事故发生的原因,总结了事故教训。他强调,用事故教训来推动工作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各级各部门必须吸取教训,寻找差距,真抓实干,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指示、决策和部署,坚决公正、严肃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和标准。二是强化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行为,严厉查处事故,严肃追究责任。三是强化矿业采矿秩序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解决'乱、散、差'的问题。四是严格按照国办通知要求和'隐患治理年'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发动、督促企业彻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五是严把安全生产许可关,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六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监管机构,明确责任,认真履职。七是加大力度,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各级监管部门要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学习培训,强化整体素质,提高安全监管水平,严格公正履行职责。

  申联彬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对党、对人民、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真正把安全生产摆上重要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必须真正担负起抓安全生产的重大责任;各部门和各企业必须真正把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和各项措施执行到位、落在实处,富有成效地抓好安全生产。

  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以坚定决心和非常举措,坚决遏制和有效预防各类重大生产事故,特别要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回头看',切实加强对非煤矿山和尾矿库、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涉及生产安全的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进行认真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抓紧治理,重大隐患要实行政府挂牌督办,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有效的督查和严格考核问责,强化对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特别要不断加大党纪政纪责任追究和刑事责任追究的力度,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里的失职渎职等问题;不断加大事前排查责任追究力度,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不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不彻底的,都要视同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进行考核问责;不断加大举报重奖制度的落实力度,充分调动和保护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监管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以科学的机制和管用的制度,切实形成安全生产防范监管的长效机制,特别要针对安全生产和监管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重大安全隐患监控制度、部门联合执法制度、事故约谈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市场准入制度、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问责制度,不断强化'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真正做到用制度严格行业准入、用制度确保安全投入、用制度强化从业人员培训、用制度落实责任追究,努力形成领导带头执行制度、各级各部门自觉遵守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各级各部门都要深刻汲取襄汾'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的教训,以更加坚决的态度,采取非常措施,下猛药、出硬招,全面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和有效预防各类重大生产事故,全力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各市、县人民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各市、县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