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西铜业:冶炼规模达90万吨后短期不扩产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网  发布时间:2008-09-26

  中国铜工业的“领头羊”——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表示,在企业形成90万吨的铜产能后,今后一段时间内不再继续扩大冶炼规模。

  2007年9月,江西铜业所属贵溪冶炼厂年产30万吨铜冶炼工程竣工投产,标志着企业正式形成年产70万吨阴极铜的产能,产量规模一举跃升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三。

  从7.5万吨,到15万吨、20万吨、40万吨,再到70万吨,仅仅用了20多年的时间,江西铜业的铜产能增长近10倍。生产规模的扩张不仅使江铜在上下游有较强的谈判能力,而且在原料和动力采购、生产管理、产品销售以及物流运输等方面也发挥出较强的协同效应。

  但近年来,坐拥资源的国外矿业巨头一再打压关乎冶炼企业盈利水平的铜精矿加工费,2008年度铜精矿加工费大幅下降,与2007年度的加工费相比下降21%,较2006年度的加工费下降幅度超过50%。这对铜精矿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国内铜企而言无疑是不利的。

  目前江铜贵溪冶炼厂一项电解扩产工程正在建设中,这一工程的投产将使江铜形成90万吨铜产能,进一步巩固企业在国内铜行业的“领头羊”地位。

  江西铜业表示,企业形成较大冶炼规模优势后,再继续扩大规模并非明智之举。今后企业将进一步提高在冶炼方面的竞争优势,确保在先进工艺技术及低成本竞争优势等方面领先同业,使冶炼技术指标、经济指标达到世界同行业先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